北大科协

首页» 北大科协» 工作概况
MENU

北大科协2016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6年6月6日上午,第二届北大科协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北大科协主席许智宏院士,副主席、副校长王杰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校团委、学生资助中心、科学研究部、医学部科研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附属医院的第二届科协委员和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技部政策法规司人才与科普处处长邱成利受邀出席。

会上,北大科协秘书长、科研部部长周辉代表秘书处报告了北大教师参加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并重点解读了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北京市科协的最新文件。他还回顾总结了本届科协成立以来的亮点工作,两年来,在全校各部门、各院系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北大科协在科技宣传和开放活动、科普基地建设、科协项目组织实施、人才举荐以及学生科协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校团委书记陈永利、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黄凯、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以及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处长赵明辉教授,分别就学生科协活动、科普基地建设、学生科普活动以及医院科普工作作了典型汇报。与会代表就本人及所在单位参加和举行的相关科协工作以及今后工作设想和建议等进行了交流讨论。邱成利给北大科协的科普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建设博物馆等科普集中展示区、编写原创性科普著作、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科普宣传等。

王杰在发言中指出,北大科协的科普工作要统一整合规划,鼓励一线科研教师热心科普事业,为提高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对科学的认识作出应有贡献。他还谈到对于科协组织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如组织科协联盟、承接政府下放职能等,要予以重点关注,并希望今后加强与国际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在听取参会人员发言后,许智宏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北大科协要更好地利用人才和资源优势,有效整合;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学术交流,激发全校师生的创新活力;利用好讲座和图书、网络等媒体,培养学生以及大众的科学思维和科研方法,做好知识传播和科学普及工作,努力提高全校师生以及全民的科学素质。

在全国科协大会刚刚闭幕之际召开的北大科协工作会议,一方面总结交流北大科协的工作情况,另一方面研究讨论如何将北大科协建设成为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科协组织,对于未来北大科协的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北大科协工作将更贴近全校科研人员的需求,为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调动好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加强科协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各方资源,为科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科协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