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协

首页» 北大科协» 科普活动
MENU

北京大学举办“做新时代创新先锋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活动

2018年5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主办的“做新时代创新先锋,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活动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B121会议室召开。首场活动由北京市科协、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大学科协、北京大学环境保护办公室及辐射防护室、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市高校环境联盟和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机构筹备组联合承办。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贾峰,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高松等各单位领导和北京大学、北大附中、北大附小和北大附幼的师生们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

首先,高松作了致词和主题报告。他总结并阐述了习总书记的环保理念,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高松强调,要落实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把生态保护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他以爱因斯坦和普朗克为例,提出了科学家应具备的三种精神:求真质疑、平等包容、爱国奉献,并鼓励大家以科学研究助推生态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高松致辞

随后,贾峰从认识环境、如何看待个体与环境的关系和如何以建设者的身份参与环境保护三个方面作了主题演讲,并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他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坐言起行: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学习环保知识、监督环保行为和简约生活参与到环保工作里去。

贾峰与家长互动

接下来,贾峰、刘晓勘和高松向同学们颁发了证书,共同启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系列活动,由学生代表宣布了绿芽联盟的成立。

 

刘晓勘、高松颁发证书

观赏完精彩的科普秀后,与会人员前往室外的环境科普展览。北京科协提供的机器人互动表演、环境风洞模型体验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自制纸、果皮酵素等,考古文博学院的古环境文明体验项目和环保办便携环境仪器体验吸引了同学们踊跃参与。展览采用展板、试验表演等多种形式,力求让观众对环保生活有了更加生动和深入的了解。

家长和小朋友参与试验活动

记者从环境学院了解到,为了顺利开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北大环境行动,北京大学环境学科将重点加强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生态文明的制度研究体系和集成全球环境治理研究体系三个体系建设,推进北京大学的环境教育和研究在亚洲重点区域、“一带一路”区域的合作与外延。

系列活动也将以环境学院为首场,陆续开展到各个学院。本次活动采用多部门联合筹办的方式,在环境部宣教中心的支持下,通过多元的活动形式和多方的共同参与,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并从不同层面了解到环境问题就在身边。活动充分贯彻了党和国家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也是北大落实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文/新闻网记者 吴铮 摄影/新闻网记者 唐国俊)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78852?fr=aladdin

世界环境日链接:https://baike.baidu.com/item/世界环境日/427070?fr=aladdi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