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教育部批复北京大学设立教育部部级科技综合类查新工作站

    近日,教育部批准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29所直属高校设立“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 

    查新是科技查新的简称,是指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科学技术内容,通过手工检索和计算机检索等手段,运用综合分析和对比方法,为评价科研立项、成果、专利发明等的新颖性和先进性事实提供文献依据的一种公众性信息咨询服务工作。

    按有关规定,教学科研单位在申请863项目、国家基金项目、部级和省市级的各类科研课题和项目立项时、在进行项目和成果鉴定时、在申请各级奖励和申请专利以及进行其他的科研活动时,均需到科技部和教育部指定的科技查新单位进行查新,并持有其所提供的查新报告。北京大学查新工作站(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就是科技部授权教育部认定的部级查新工作站,可以承担上述鉴证工作。 

    北京大学查新工作站最早于1992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设立于北京大学图书馆,是我国教育系统最早的查新工作站之一。与北京大学同时获准通过的查新工作站共12个(1995年增加3个)。2003年,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的科技信息咨询服务优势,更好地为科学研究和课题项目等提供优质的查询和鉴证服务,教育部重新进行了科技查新工作站的认定――北京大学等29所直属高校被获批准成立“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2003年和北京大学共同成为教育部部级查新工作站的学校共29所,其中综合类11所,理工类17所,农学类1所,北京大学是北京地区唯一一所综合类科技查新工作站。 

    北京大学查新工作站资源丰富,北京大学图书馆目前已拥有近400个专业数据库、30000余种中外文学术电子期刊,此外还订购有Dialog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印刷型馆藏资源也极其丰富,设备和网络条件以及人员素质良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