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京大学科研部赴美参加“美国大学科研管理年会”

当地时间3日至7日,美国大学科研管理年会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召开。该会议由美国大学研究管理委员会(NCURA)主办,汇集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1700多位国家高校的代表、美联邦政府科技官员、学会专家以及部分国家驻美科技外交官,共同就全球高校的科研管理问题展开探讨和研究。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一行三人参加了此次全球的科研管理盛会。

 

会上,海外项目办公室主任范少锋作为美国大学研究管理委员会亚洲区的会员代表,主持了“国际研究管理人员的新责任”研讨会。共同参与主持的还有来自日本冲绳理工研究生院的Tadashi Sugihara和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的Abiodun Akindele。三位专家分别就中日尼三国的大学科研情况以及国际合作现状和政策进行介绍,并与参会的美、英、德等管理人员围绕国际合作的细节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宣传了三个国家开放友好的对外合作政策,也展示了各国的风采。

鉴于中国对科研的重视及其在推动全球科技发展愈发重要的角色,中国驻美大使馆科技处与美国大学研究管理委员会在会议期间联合举办了“中国大学科研管理研讨会”,邀请中、美、德、英等多个高校和政府代表就中国大学科研管理与国际科研合作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高校代表,受邀做主题汇报。

 

分会伊始,驻美使馆科技公使衔参赞陈富韬讲话指出,科学是开放的体系,没有接触、没有交流,是难以向前发展的。当前美国国会中存在着一些杂音,以保护所谓的“研究安全”为由而欲切断中美科技交流,这对于两国科技发展是不利的。科学无国界,科学精神开放包容,两国政府应共同促进科技合作,在交流过程中共同获益。

 

交流期间,范少锋主任就中国大学科研管理实践和科研国际合作研究范式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围绕中国高校科研资金的管理、科学家行为准则的维护、健康科研生态环境的建立、校际国际合作的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与参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驻美使馆李克新公使在研讨会总结中则指出,当前新兴技术的蓬勃发展给世界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人类已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科技创新是个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如果因为政治因素强行切断这种联系,将深远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体系,甚至可能造成两套系统、两个生态的局面,这将给科学界造成严重损失。所谓“登高望远”,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是同样道理,只有放下眼前的纷扰,以更为长远的眼光,从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才能找到国家之间和谐共存、互利共赢的道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