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京大学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跨院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举行

  2021年1月19日中午,由科学研究部主办、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的北京大学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跨院系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在逸夫二楼3301会议室举行。在会上,科学研究部对2021年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并对申请注意事项进行了整体介绍,城市与环境学院代表相关院系对近三年北京大学在地球科学部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五位2020年度项目获资助者分别针对重点、联合基金、国际合作、面上、青年等不同项目类型分享了申请经验与科研体会。

  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基础研究办公室主任杨凌春、副主任鲍锦涛,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刘瑜,环境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永参加会议,会议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志恒主持。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等共约150余名教师和博士后参加。考虑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采取现场主会场结合视频会议分会场的形式进行组织。

  杨凌春介绍了本次“‘抓申报促交叉’—跨院系基金项目申报分享会”的背景和目标。她表示,科研部将以基金项目申报为抓手,以促进学科交叉研究为目的,提升科研项目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推进2021年度北大基金申报工作。鲍锦涛从“适应学科代码变化”“关注分类申请与评审”“拓宽申请渠道”“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等方面对2021年度北京大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杨凌春介绍跨院系分享会背景

 

鲍锦涛介绍基金申报注意事项

 

  王志恒对全国及北京大学地球科学部近三年基金申请与资助情况进行专题介绍。他指出,除了面上、青年等常规项目,申请人要特别重视杰青、优青这类高端人才类项目的申报,同时也应更多关注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联合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扎实凝练科学问题,提前组织科研队伍,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王志恒汇报地学科学部基金资助情况

 

  五位2020年度项目获资助者结合各自获批项目类型特点依次分享了申报历程中的经验体会。

  环境与工程学院郑玫教授介绍了重点项目的申请经验。她指出,重点项目申请本身是个不断交流、进步和提升的过程,通过不同团队间的讨论能够加深对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的了解,合作者之间达成的共识也更多。她认为,开展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研究、组建相互信任的申请团队是能够顺利获得资助的重要因素。

 

郑玫作重点项目经验分享

 

  城市与环境学院徐福留教授分享了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申请经验。他建议,申请人要抓住联合基金近年扩大规模的改革重要机遇,积极拓展校地、校企合作网络进行申报。他指出,申请人要结合地球科学相关重点方向以及联合基金的特色要求开展“有的放矢”的申报,要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学科配置合理和研究基础扎实的研究团队。

 

徐福留作联合基金经验分享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王德明教授介绍了面上项目申报经验。他结合自己丰富的申报经历,从申请书选题、摘要撰写技巧、正文内容组织等具体方面给出了详实的写作建议。他强调,申请人一定要结合研究领域,深入凝练科学问题,最大程度在申请书中展示自己的研究特色。

 

王德明作面上项目经验分享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汪芳教授分享了自己申请中德中心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的心得与体会。针对不同项目类型特点和申请要求,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建议申请出发点一定要切合每类项目的资助方向。她指出,中德中心国际合作项目的申请需要提早准备,充分与对方进行沟通,深入探讨学科领域的共通性,将自己团队的优势与对方团队的特点结合起来以实现高质量申报。

 

汪芳作国际合作项目经验分享

 

  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后何明珠向大家介绍了青年基金申请经验。她着重分析了立项依据、研究基础、创新点、写作风格和经费安排这五大申请书撰写要素。她建议申请人围绕一个核心科学问题撰写申请书,做到实事求是、逻辑分明、内容详实,充分展示自己的学术成果。

 

何明珠作青年项目经验分享

 

  五位分享人介绍后,蔡晖、王志恒、刘瑜、刘永四位特邀嘉宾与现场和线上参会的老师就申报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与沟通。

  蔡晖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她首先感谢城环学院等四个院系与科研部合作开展环境与地球科学领域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并感谢五位项目负责人分享基金申请的心路历程和宝贵经验。她表示,科研部将继续按照基金委改革方案有关要求,加强全校科学基金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密切联系各个院系,促进跨院系交叉、合作工作的组织,推动北京大学基金工作稳步前进。她强调,各个院系作为基金工作的基本组织单位,应充分挖掘潜力,加强统筹协调,在重要类型项目申报过程中要针对学科特点开展动员及培训工作。她希望通过本次跨院系联合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充分激发个人申请潜能,增进院系间的合作氛围,提升北大在领域内的整体申报竞争力。

 

蔡晖进行动员总结

 

  “抓申报促交叉——跨院系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简介: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学相关领域基金项目整体申报竞争力,促进不同学科领域间开展学科交叉研究,科研部联合各个院系拟于2021年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周期内,在数学与物理、生命与健康、环境与地球、经济与管理等学科领域开展系列跨院系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全国及北京大学今年申报资助情势分析、不同项目类型获资助者经验分享、校内外资深专家点评建议等。跨院系申报经验分享会的组织开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学科研项目管理水平,为老师们开展科研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支撑。

 

  来源:城市与环境学院,科学研究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