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中俄数学中心喜迎成立两周年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22年6月29日,中俄两国科研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中俄数学中心迎来了两周岁的生日。

两年前,中俄数学中心的成立掀开了北京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30余年精诚合作的新篇章,也打通了国际教育空间链条上的又一关键环节。

两年来,中俄数学中心始终秉持“立足中俄,面向欧洲,放眼世界”的宗旨,朝着建设世界一流数学机构的目标奋力迈进。

闯字为先,实字为要——是中俄数学中心不断积累沉淀,深入推进中俄两国科技合作,全力服务中俄两国发展战略需求和科技文化交流大局,持续开展重大理论创新,推进国际顶尖数学学派建设的真实写照。

两年来,中心积极邀请中俄数学专家参与中心各项学术活动,不断为中心国际化学术平台建设蓄势储能;奋力开拓合作基地,带领国内高校不断提高数学学科建设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为国家储备拔尖人才后备力量。中俄数学中心信念如磐,初心如故,勇立潮头,使中俄科技合作在已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学术活动:凝聚中心攻坚之力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培育若干国际合作团队,打造数个合作基地,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这是中俄数学中心在两年时间里交出的成绩单。

2021年7月19日,来自俄罗斯科学院、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齐聚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这是中俄数学中心国际合作团队启动会的现场。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袁新意作了题为“Uniformity in Diophantine Geometry”的学术报告,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山东大学将利用数学学科的优势,同中俄数学中心一起全力探索切实有效的团队建设与合作模式,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数学思想和智慧的交流平台。”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教授说。

 

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团队启动会

 

2021年8月2日—21日,由中俄数学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代数暑期培训班”在中心合作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培训班采用线上授课形式,邀请了美国佐治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重量级教学团队,吸引了来自国内诸多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参加。

中俄数学中心南昌基地的启动仪式别具一格——2021年9月29日,在南昌举行的大飞机与航空发动机研制中数学力学问题研讨会上,多方代表共同按下了基地启动的按钮。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说,南昌基地能够充分利用南昌航空产业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为我国数学力学领域的青年才俊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平台,加速推动更多国家级项目落地,大力推动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大飞机与航空发动机研制中数学力学问题研讨会现场

 

2021年10月22日成立的中俄数学中心医学数学研究中心,对医学数学这一跨领域的综合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精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将引发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产学研等方面的深刻变革,这不仅可以大力推动医学数学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还将加速我国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我国科技创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俄数学中心医学数学研究中心启动会现场

 

2021年12月9日,中俄数学中心各大合作基地进行了一次大联动——设在深圳国际数学中心的主会场,以及设在山东大学数学交叉中心、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中俄数学研究A类基地等地的8个分会场,吸引了国内外高校1000余名学者相聚云端。德国数学家Don Zagier题为“What makes a good mathematical question?”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各个领域数学工作者的兴趣。

 

学术讲座现场

 

在2022年5月31日举行的“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启动会上,来自南开大学基地、吉林大学基地、三峡大学基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四川大学,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科学城数学中心、莫斯科国立大学、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共同探讨中心发展和基地建设。

 

中俄数学中心成都基地启动会现场

 

中俄数学中心国际合作团队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进展,其中袁新意领导的合作团队于2022年3月28日在世界顶级数学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在线发表题为“Geometric Bogomolov conjecture in arbitrary characteristics”的文章,该文章最终证明了几何Bogomolov猜想的所有情形。中俄数学中心医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周晓华教授在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发表题为“Inference of heterogeneous treatment effects using observational data with high-dimensional covariates”的文章,提出了使用高维协变量和观察数据的异质性局部因果作用的新型估计和推断方法。

中俄数学中心成立以来,持续开展“北京-莫斯科数学论坛”“北京-圣彼得堡数学论坛”“北京-新西伯利亚几何和数学物理讨论班”等一系列论坛,先后举办110余场学术交流活动,近100位来自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专家、80余位中国专家参加论坛并作线上报告。一系列论坛有助于发挥联盟高校优势,凝练数学学科重大问题,加强对重大问题的联合研究。中俄数学中心的系列论坛已成为中俄数学交流的名片。

中心着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切实发挥中俄数学合作交流的窗口和协调机构作用。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的“2021‘探索与合作’中俄数学研讨会”上,张继平以“筷子与对称群的表示”为题作科普讲座,并与该校就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吉林大学作为中心的A类合作基地,每周定期组织系列论坛,邀请国内外数学领域专家作报告,获得良好反响。

 

人才培养:学出强国奋斗之志

 

为促进中俄数学合作,开展深层次交流,中俄数学中心积极邀请俄罗斯专家为中国学生开设线上课程,真正意义上做到了教育资源共享,为中俄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心着手探索线上开设课程道路,至今已邀请12位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及斯捷克洛夫数学研究所的专家,为中国学生开设了“可积系统理论”等11门线上课程。这些课程的开设进一步优化了国际化教育体系,不断探索基础前沿课题,助力“一带一路”高科技领域的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俄罗斯专家在中心开设的相关课程有:可积系统理论(2021年春季学期)、博弈论(2021年春季学期)、Nijenhuis几何(2021年春季学期)、周期性和不动点(2021年秋季学期)、切触几何和非线性方程(2021年秋季学期)、拓扑K-理论(2021年秋季学期)、曲面上的图论和曲线数域(2021年秋季学期)、椭圆曲线的算术性质(2022年春季学期)、可积哈密尔顿系统的拓扑学(2022年春季学期)、丢番图逼近(2022年春季学期)、代数和几何中的三角和导出范畴(2022年春季学期)。

 

    “椭圆曲线的算术性质”授课教师Denis Osipov

       

可积哈密尔顿系统的拓扑学”授课教师Andrey Oshemkov

“丢番图逼近”授课教师Oleg German

代数和几何中的三角和导出范畴”授课教师Anton Fonarev

 

2022年春季,中心邀请4位中国专家开设了两门线上公开课程,分别是“量子场论中的同调方法”“Donaldson不变量和Hitchin模空间”,中国高校的师生和俄罗斯高校的师生均可同时参与。其中“量子场论中的同调方法”由来自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的李思教授负责。“Donaldson不变量和Hitchin模空间”由3位中国专家共同教授,课程分为3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An introduction to the Donaldson theory,由来自四川大学陈柏辉教授负责;第二部分为Higgs bundles and related topics,授课教师为南开大学李琼玲特聘研究员;第三部分为An introduction to geometrical Langlands program,授课教师为浙江大学阮勇斌院士。

 

中方老师授课情况

 

在中俄两国领导的高度关注下,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已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及高等经济大学分别签订了学生交换协议,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进展顺利。2022年2月份,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两名博士生作为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第一批派出学生,已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目前已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开启学习生活。值得一提的是,博士生郭珺琥已与俄罗斯导师A.B. Zheglov合作发表了题为“On some questions around Berest’s conjecture”的学术文章。2022年初,中心积极推进与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的学生交流项目,目前俄方已确定有两位学生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交流学习。中心正在积极协助两位学生办理相关手续,这两位学生预计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启北大的交换学习之旅。这是自中心成立以来,第一次有俄方学生来北大交流学习,是中心在中俄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

 

国际交流:夯实科技创新之基

 

2020年—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中俄数学中心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从初成立的机构,一步步成长为中俄科技合作的中流砥柱,为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11月26日,在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中俄科技创新年闭幕式致贺信。其中,普京在贺信中表示,双方成立中俄数学中心成为千余项科研活动中最主要的合作成果之一。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俄罗斯副总理切尔内申科代表两国政府参加闭幕式并致辞,同时见证了相关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会上,作为闭幕式的配套活动、中俄数学中心的重要建设内容,北京大学时任校长郝平、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执行校长瓦迪姆·瓦列里耶维奇·拉达耶夫代表两校签署学生交换协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展中俄两国在数学科学领域的交流,推动双方学生的交流,培养富有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数学顶尖人才。

 

俄方会议现场

 

2021年12月2日,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大学举行线上会晤。北京大学时任校长郝平与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Sadovnichy Victor Antonovich)就两校开展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萨多夫尼奇表示,北大与莫大有着深厚的友谊,多项合作积极促进着两校乃至两国高等教育的交流,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俄数学中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俄数学中心将作为双方未来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

 

线上交流

 

目前,中俄数学中心积极推进俄罗斯多位教授的来华访问交流事宜。来自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多位俄方教授均对访华邀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明确反馈非常愿意来中国进行交流访问。中俄数学中心正在积极推进与俄方教授签署合同事宜,为专家来华访问创造便利条件。

殷殷嘱托,念兹在兹;科技报国,无日或忘。

正如张继平在新年贺词中所说,在未来的日子里,中俄数学中心将“与中俄数学家一道,力争重大理论突破,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应用,建设国际前沿学派,铸造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新格局”。

回顾过往,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心将继续以“出成果、育人才、建机制、筑平台”为目标,切实发挥中俄数学合作交流窗口和协调机构的作用,为中俄数学带来更多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打造国际化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数学学科,为中国基础学科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