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生物医用可降解锌基合金的研究进展(王鲁宁教授)

生物医用可降解锌基合金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王鲁宁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主持人:郑玉峰 教授

时  间:116日(周三)上午 9:00

  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

摘要:

       生物可降解锌合金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型医用金属材料,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强度不足、塑性较低,不能满足植入医疗器件对材料的多样化要求。我们设计和制备了高强高塑Zn-Li合金、超高塑性Zn-Mn二元合金及在其基础之上发展而成的多种高强高塑Zn-Mn基锌合金,相关研究成果已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多篇SCI学术论文。本报告将介绍高强高塑Zn-Li合金的最新研究进展,超高塑性Zn-Mn二元合金的制备工艺、高塑性机理、金属间化合物第二相的孪生行为和固态相变析出特征,为生物可降解锌合金的发展提供指导。最后,还将介绍我们制备的Zn-Cu合金支架植入猪体内2年的动物实验结果,支架植入猪血管后第一个月内完成内皮化,植入6个月内支架基本保持结构完整性,植入6~9个月材料的降解达到破坏支架完整性的程度,植入2年后支架降解75%。在此期间,降解产物向血管外转移,有利于支架降解后的区域被正常组织填充,没有在血管内引发炎症或再次诱发血栓的危险。

 

报告人简介:

        王鲁宁,男,19805月出生,材料工程专业博士,教授,博导,生物医用材料方向学科带头人,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现任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中心副主任。王鲁宁于2011年在阿尔伯塔大学获得材料工程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4年加入北京科技大学。 王鲁宁在生物医用金属的设计制备及表面修饰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回国以来主持1项“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1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同时,他还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委员会工程与材料专委会副主任。

 

 

开始日期:
2019-01-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