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可重构和可变形机器人技术 —— 从折纸机器人到粒子机器人的探索

可重构和可变形机器人技术 —— 从折纸机器人到粒子机器人的探索

 

报告人  李曙光 博士

哈佛大学研究员/MIT博士后

主持人:谢广明 教授

时  间:2019年4月1日14:00-15:00

地  点:工学院1号楼209

Abstract:

传统的机器人一般由硬质材料和零件组合而成,因此体型笨重而且功能相对固定。近年来,科学家们开始探索如何制造轻巧、柔软、可变形而且具备自适应能力的机器人。此报告将介绍一个新颖的机器人学科研究领域—“可重构和可变形机器人技术”。报告中将具体展示:如何基于折纸原理来设计和制造可以自动变形的外骨骼,从而使微型机器人可以跑、可以游,甚至可以滑翔;如何用塑料、纸片、泡沫和帆布来制造一些成本不到5美元,但却可以提起自身重量100倍至1000倍物体的人工肌肉驱动器和软体机器人;如何把儿童折叠玩具改造成“粒子”机器人,并且使这些随机组合起来的、功能非常简单的机器“粒子”们团结协作,进而涌现出许多生物和细胞所具有的高级集群行为和功能,例如定向迁移、躲避障碍和搬运物体。

  

Bio:

李曙光博士目前在哈佛大学威斯研究所(Wyss Institute)担任研究员,合作导师为Robert Wood教授。他同时也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工作,合作导师为 Daniela Rus教授。李曙光于2013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攻读博士期间被公派赴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师从Hod Lipson 教授。李曙光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包括模块化机器人、折纸机器人以及软体机器人。他在读硕士和博士期间曾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冠军(舞蹈机器人组)、IROS2010 最佳论文提名奖(Novel Technology Paper Award for Amusement Culture)和SMASIS2009最佳学生论文奖 (For Bio-inspired 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他近年来的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 NaturePNASScience RoboticsICRAIROS 等顶级期刊和学术会议上,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全球上百家知名媒体、杂志和网站的专题报道和关注,包括 BBCNPR、新华社、美联社、MIT NewsMIT Technology ReviewDiscovery NewsCNNScience FridayPopular 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 等。2019321日,李曙光的“粒子机器人”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杂志,并被选为封面文章(cover article)进行了重点报道。

 

欢迎广大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