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科研成果» 科研奖励» 国家级科技奖励
MENU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公示材料

         北京大学作为第三完成单位的项目成果拟由中国科学院推荐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根据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的要求进行公示。具体公示信息如下: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人及完成单位

项目简介

δ-Al13/Al30型复合聚合氯化铝及其工业化应用技术

栾兆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王东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赵华章(北京大学)

陈荣来(北京万水净水剂有限公司)

刘庆运(山东中科天泽净水材料有限公司)

周勇(胜利油田新邦石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本项目通过对聚合氯化铝中Al13Al30形态特性的深入研究,系统地阐明了Al13Al30羟基聚合簇的形成机理、影响机制与稳定性条件、规律,开创性地提出了纳米聚合铝团簇及其“静电簇” 混凝作用机制,建立了IPF混凝计算模式。揭示了预制生成的纳米Al13Al30聚合形态的吸附絮凝而引发的“静电簇”效应是导致其优异混凝性能的关键,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对奠定我国在该领域的学术前沿地位和聚合铝现代产业技术起到了重要科学意义。

在上述基础研究指导下,针对δ-Al13/Al30型复合聚合氯化铝的液体合成工艺、固化干燥工艺、运行技术参数和设备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性技术发明,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项。

公示期: 2014 1 15 日至  2014 1 21 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 北京大学 科学研究部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张铭 侯荣菊 627514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