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理工科科研工作会议

2022年6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理工科科研工作会议在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召开。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政策、新要求,分析总结“十四五”开局的新成绩、新挑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学校科研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理工科院系、实体研究机构、重点科研基地的负责人、科研秘书,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研究部副部长蔡晖主持。

会议现场

张平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四五”开局以来学校理工科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全校辛苦工作在科研战线的老师和管理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科技创新工作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升级学科结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急需都将起到重要的引领支撑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要坚定不移强化基础研究,持之以恒推动学科交叉,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关键作用。同时,要特别重视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在保持高水平自由探索的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和应用牵引,实现“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大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他强调,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意识,将科技创新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全校力量建设好新时期的科技创新体系。科研管理部门要加强政策研判、增强服务意识、完善管理机制,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潜心攻关的良好条件。各院系和研究机构要密切关注国家和学校的政策变化,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学习。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内容,在本单位内部做好传达、研究、落实,将学校的学科优势、平台资源优势、组织治理优势,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驱动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大力量。

张平文讲话

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对理工科科研情况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十四五”开局以来北大理工科科研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承接重大科研任务、推进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升级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优异成绩,针对项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科研工作的重点思路与举措。

谢冰发言

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对知识产权管理中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报告,并介绍了北大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运行情况和投资项目,对合规开展成果转化工作提出了建议。

姚卫浩发言

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韦宇介绍了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背景、规划与布局,并就新工科建设工作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汇报。

韦宇发言

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支越通过解读敏感信息概念界定和列举警示案例,提出敏感信息管理的要求和建议,并针对手机使用保密管理要求进行相关提醒。

27a305fcae7a422aaccfcd5f6dc2425b.jpg

蔡晖发言

蔡晖详细解读了学校理工科民口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修订要点和修订内容,并介绍了“放管服”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

c9d3de7c365e41c88f9e8a67d57da884.jpg

交流发言

党委宣传部理论办公室主任靳戈结合数据、图表展示了当前官方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对重要科研成果的宣传成效,并介绍了学校智库、科普等相关工作进展。北京大学生物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海洪介绍了国家和学校关于科技伦理的最新政策和审查要求。科学研究部各办公室分别从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重点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科技奖励工作等方面,解读了国家及学校相关政策,并介绍了管理服务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信息来源:科学研究部,北京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