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协

首页» 北大科协» 科普活动
MENU

“2018·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活动举办

2018年4月22日至5月7日,“2018·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以下简称为文化周)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文化周由北京大学、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中国古生物学会共同举办,旨在促进古生物学科发展,弘扬化石文化自信,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文化周主要包括科普讲座、“对话:化石文化与民族自信”、化石展览展示、“重点化石产地文化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

5月3日上午,“2018·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活动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自然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胡杰,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杨群,黑龙江省青冈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磊,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建林,义龙实验区副主任苏新红,重庆市云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山东省诸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大伟,吉林省延吉市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义弘等来自北京大学、自然资源部、各重点化石产地的相关领导,北京大学师生及密云二中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主持。

龚旗煌回顾了2016年的“首届化石文化周”,对北京大学古生物学学科建设的发展和进步提出了期望。

胡杰介绍了中国化石研究和保护工作,表示中国的化石保护已进入新的阶段。

王玲、杨群分别就我国古生物科研、科普工作发言,预祝“2018·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顺利举办,并取得良好成效。

重要化石产地化石保护与特色文化宣讲会,邀请到王磊、袁建林、覃昌德、王大伟、赵义弘进行宣讲。他们分别介绍了各地化石产出及如何依托化石促进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宣讲会由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丽霞主持。

古生物学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和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袁训来研究员分别带来“恐龙·恐龙文化与古生物学学科建设”和“一个早期生命化石群发现的故事”的科普演讲,向与会领导、北大师生、中学生们,进行了化石文化的科普宣传。演讲会由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江大勇主持。

4月22日至5月2日,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中国化石保护暨特色化石”主题展,展示了生命演化史上的五个重要演化事件:云南澄江动物群化石——“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二叠纪生物大绝灭,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热河生物群与人类演化。《万龙离巢》VR首次亮相化石周,该VR体现了中生代海生爬行动物刚刚下海的景象。此外,在活动现场还展示了北大地质学系和古生物学、西部考察历史。

5月3日至5月7日,为五大重点化石产地文化日。文化日主要展示了来自黑龙江青冈、贵州黔西南、重庆云阳、山东诸城、吉林延吉各地特色古生物化石及民俗风情。来自青冈的猛犸象、巨鬣狗,来自黔西南的中生代“海怪”,来自云阳的首次亮相的恐龙,来自诸城的角龙、甲龙,来自延吉的恐龙化石等将在北京大学一一亮相。各地还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艺术和特产美食,并发放纪念品。除此之外,各地还邀请了来自科研、科普、化石保护等领域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举办特色科普讲座等,宣扬了我国在化石保护和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5月4日下午,特色主题宣讲活动——“对话:化石文化与民族自信”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对话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王丽霞、中国古动物馆馆长王原、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主驾驶之一傅文韬、江大勇和黄宝琦副教授、国内著名艺术家蓝天野,共同就化石保护、文化、资源和影响力等方面展开了持续两小时的深入对话活动,分享了自己和化石结缘的故事,对化石文化的理解。百余名北京大学学生以及来自北京市101中学的师生参加此项活动。

北京大学古生物学是中国最早设立的理科专业之一,1909年创立的北京大学地质学学科中就设立古生物专业,葛利普、李四光等著名学者曾长期在此执教,为中国古生物学的建立、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今恰逢北京大学百廿诞辰,此次化石文化周活动不仅为校庆献礼,也通过化石展览、科学讲座、科普宣传等多种方式接待了数万名观众,展示了我国古生物研究新进展,宣传了地球科学和古生物学,弘扬了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开启了化石保护和研究的新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