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协

首页» 北大科协» 人才举荐
MENU

北大饶毅教授、马冠生教授获九部委联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为表彰先进、激发动力,广泛动员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2016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中国科协等九部委联合表彰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十二五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获表彰的347名先进个人中,在高校工作的先进个人15名,涉及14所高校,其中北京大学2人,他们是理学部主任、生命学院饶毅教授和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

饶毅教授热心科学普及,他对科学知识的把握和讲述全面、严谨、透彻,同时由于阅读大量一手资料,他对科学发现的历程、科学家的故事了解得十分准确、详尽。他研究中国科学史,明确屠哟哟和青蒿素的发现过程,出版了重要原创书籍《心酸与荣耀》。此外,他致力于公众科学传播,作为主编之一创办的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凝聚了海内外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参与创作,并且探索出科学家+媒体团队的科学传播新模式,在2015年诺贝尔奖解读、基因编辑技术伦理争议、转基因、中药现代化等议题上充分发挥了科学家为公众提供专业判断的社会责任,树立了科学家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典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马冠生教授主要从事营养与健康的研究和教育工作,任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致力于营养健康知识的科学普及,多次通过广播、电视、访谈和讲座等形式传播营养健康知识,在报刊杂志、博客上发表科普文章500余篇。2013年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新浪健康年度盛典最具网络人气专家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科学博客大赛学生生态组优秀博客大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相关新闻链接:源自中国科协http://www.cast.org.cn/n17040442/n17041423/n17052304/1735092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