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团队启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召开

       2021年7月19日,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团队启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中俄数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继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实戈教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增敬教授出席启动会并致辞。会议由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主持。

       张继平介绍了中俄数学中心的建设背景和发展情况,并对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团队的建设提出了期望。他表示,中俄数学中心承载着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和国际合作的重要使命,今后将依托各个合作基地的特色优势,立足中俄、面向欧洲、放眼世界,以建设世界一流数学研究、合作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为目标,加强国际前沿学派建设,在基础领先领域继续提升自身本领,为我国诸多数学领域的青年才俊提供更好的学术环境和科研平台,在深化中俄两国学术交流、推进数学发展和国家进步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彭实戈在致辞中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科研经验,表示俄罗斯在数学方面的理论成果对自己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启发。他提出做数学就是“做故事”,山东大学将以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基地建设为契机,全力支持中心建设,探索发扬创新精神,把“故事”讲好,把事情做好,新的“故事”会从这里开始。

陈增敬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表示山东大学将利用数学学科的优势,同中俄数学中心一起全力探索切实有效的团队建设与合作模式,努力打造高水平的数学思想和智慧的交流平台。

随后,中俄数学中心合作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袁新意作了题为《Uniformity in Diophantine Geometry》的学术报告。他由勾股定理引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丢番图方程、代数几何等基础概念及典型例子;然后,分别针对莫德尔猜想和波戈莫洛夫猜想,简明扼要地讲解了有效性和一致性等相关问题;最后,介绍了本人近期的研究成果,指出相关结果是对前人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完善与推广。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的专家学者们针对报告内容与袁新意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各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师生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