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BMJ Quality & Safety中文版第三次编委会暨第四届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峰会举行

2021年12月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联合主办的BMJ Quality & Safety中文版第三次编委会暨第四届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峰会以线下分会场结合网络直播的形式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领导、国家级医疗质控中心主任、国内顶级医院的管理者,以及BMJ Leader原刊主编共同参会。中文版编委会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主持。

与会专家云端合影

BMJ Quality & Safety中文版2019年10月创刊,值此创刊2周年之际进行了编委会换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担任本刊的名誉主编。编委会汇聚了23个省市124位国家级质控中心和全国医院系统的优秀医院管理者。

焦雅辉预祝新一届编委会能带领全国广大同道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把医疗质量和安全提升一个新台阶,通过医疗质量管理与评价的举措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的阶段性目标,缩小地区和各级医院医疗质量的差异,并对BMJ Quality & Safety中文版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焦雅辉致辞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表示,希望未来与各位编委勠力同心、精诚合作,进一步将中文版打造成优秀的平台,激发出更多中国本土的优秀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案例,在国际上分享中国经验,共同推动世界医疗质量的高质量发展。

乔杰致辞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吴沛新肯定了中文版创刊2周年以来的工作,并就运用新媒体方式建设平台、引进国际经验推动国内学科发展、高质量医院建设和领域内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中肯建议。

吴沛新致辞

副主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付卫教授对中文版创刊2周年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回顾。截至目前,中文版已顺利出版8期刊物,同时,BMJ医疗质量与安全前沿微信公众号设立医院管理名家访谈、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卓越案例、重要节日与政策专家解读、质控指标解读等系列专题,共推出291篇原创文章,关注人数已达2.4 万人,累计推文阅读量27万余人次,在领域内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度创新性推出国家医疗质控培训专题,目前已覆盖5个国家级医疗质控中心,累计25万余人次在线学习。优质的学术内容获得同道的广泛认可和传播。

付卫进行中文版工作回顾

副主编、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医疗质量与评价处处长马旭东作“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与发展”主题演讲,指出临床专科能力是医疗服务体系的核心要素与关键内涵,建设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优质医疗资源的供给,提升医疗技术能力,以及进一步平衡资源结构布局。他希望项目单位按照国家建设方向和目标,规划自身在“十四五”期间专科建设的方向、重点领域以及需要达成的目标,实现医院在专科能力上的跨越式发展。

马旭东作主题演讲

BMJ Leader主编James Mountford博士从国际视角分享了医疗质量改进的经验。《英国医学杂志》临床研究编辑、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临床流行病学专家唐金陵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陈练、康复医学科张元鸣飞,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谢静和药剂科左玮在讨论环节与James博士及现场的专家进行了互动讨论。

James Mountford作主题演讲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杜斌和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党委书记穆耕林分别就“以匠心致敬初心——中国重症医学质量提升行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临床新技术发展管理和创新”两个主题进行分享。

杜斌作主题演讲

穆耕林作主题演讲

本次大会还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合作,邀请2021年度“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典型案例”获奖者进行分享,来自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者分别分享了“提高住院患者早期康复介入率”“基于智慧化管理的手术质效提升”“一院多区的‘15189’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构建与实践”“‘静’益求精 ‘脉’向安全——ICU静疗质量提升实践之路”4个优秀案例,并邀请数位医院管理者和医疗质量控制专家进行专业点评和指导。

医疗质量与安全作为医院管理永恒的主题,是医院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本次大会将为我国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为新时期医院实现质效双赢开拓思路。BMJ Quality & Safety中文版也将牢记使命,在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学术道路上继续深耕、与时俱进,为国内广大医务工作者们提供更多优质前沿资讯,助力我国医疗质量与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

信息来源: 北大第三医院,北京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