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科研部支部书记讲党课——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2022年1月5日,科学研究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蔡晖为全体同志讲党课,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新近修订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

《科技进步法》是国家关于全面促进科技进步方面的根本大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4日修订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为了全面了解、深刻领会科技进步法内容和宗旨,准确把握贯彻科技进步法精神,从而更好地做好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科研部党支部便以学习科技进步法作为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

蔡晖介绍了《科技进步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整体概况。《科技进步法》新修订的内容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了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保障措施和着力破除自主创新障碍因素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顶层设计,提供了比较完善的法律保障,奠定了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法律制度基础,是统领新时代我国科技工作的基本大法。

蔡晖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对《科技进步法》的部分重点章节进行了领读和讲解。她结合科研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比如“服务国家目标与鼓励自由探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科技安全治理能力”等,在《科技进步法》的学习过程中都能找到指导和方向,希望大家能继续深入学、结合实际学,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科技管理能力。

会上,支委会还向大家通报了关于确定于洋、王清影同志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决定,并就下学期支部活动的安排进行了讨论。

信息来源: 科学研究部,北京大学新闻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