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双碳目标与极限热学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第十四讲

双碳目标与极限热学

 

主讲人  宋柏  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

 

主持人:王昊 系主任

时间:5月14日(周五)中午12:00

地点: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午餐会形式)

 

 

报告内容摘要:

2020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核心是能源,而一次能源中大约90%需要经由热能得以利用,因此热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突破至关重要。与此对应,人们在极小时空尺度观察、模拟、设计、测量并操作物质的能力不断进步,为理解、控制和利用各种热现象和载热子提供了空前机遇。报告人在热科学、纳米技术和超快物理的交汇处,探索机理并拓展极限;期待以碳达峰和碳中和为目标,以极小时空尺度热学为契机,分享初步成果并探讨不成熟的思考。 

 

报告人简历:

宋柏研究员现就职于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能源研究院、微米/纳米加工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北京市工程科学与新兴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他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麻省理工学院完成博后工作。在基础理论、实验平台和先进材料方面都取得突破,并有望在能源、信息和生医等领域产生颠覆性技术。近年来有四篇论文发表于ScienceNature,六篇在Nature Nanotechnology等子刊发表。2020年于前沿交叉领域获得腾讯基金会第二届“科学探索奖”。

 

午餐会形式,欢迎全院老师参加交流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