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基地

首页» 科技创新基地» 基地通知与动态» 基地通知公告
MENU

“语言资源构建――理论、方法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71156日,由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资源联盟(Linguistic Data Consortium , LDC)联合主办的语言资源构建——理论、方法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开幕式在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108会议室举行。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穗志方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基地建设办公室张琰主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谢冰副院长、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陈晓明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资源联盟LDC主任Mark Liberman教授致辞。

在互联网海量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时代,自然语言处理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而语言资源是支撑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重要基础设施。本次会议强调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跨学科特征,邀请国内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语言学、心理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领域的34位学者做主旨报告,围绕语言资源构建的具体情况、语言资源构建的方式与手段、语言资源的应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最新研究进展。此外,还安排了深度学习下的语言资源建设语言资源——合作与共赢两场圆桌讨论。

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语言资源的构建理论、方法与应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精彩的碰撞。

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在重视学科融合发展、国际学术交流方面的特色与优势,获得与会者高度评价,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相关链接: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建设,联合中国语言文学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外国语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哲学系等校内相关院系,是跨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中国语言文学”两个一级学科的文理交叉实验室,2013年正式开放运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中文计算的基础理论与模型、大规模多层次语言知识库构建的方法、国家语言资源整理与语音数据库建设、海量文本内容分析与动态监控、多语言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等。

<span times="" new="" rom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