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首页» 热点专题» 2022基金申请专栏
MENU

2021PKU基金申请系列文件——关于申报联合基金项目的注意事项与说明建议

各位老师好,
 
联合基金项目是基金委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经费设立,支持在商定的科学与技术领域内开展基础研究的基金项目。联合基金旨在发挥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有关部门、企业、地区与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行业、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完善多元投入机制”是基金委构建新时期科学基金体系的重要改革举措之一。2018年起,基金委与有关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同时围绕行业领域中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联合资助工作,强化统筹管理,统一经费使用、指南发布、项目评审和项目管理。目前,已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加入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5个企业加入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5个行业部门出资共同设立行业部门联合基金,形成了具有更高资助效能的新时期联合基金资助体系。
 
鉴于联合基金的合作范围及规模均在稳步扩大,建议老师们借助联合基金发展新机遇,将联合基金作为个人申报新的选择点。《2021年度项目指南》中发布的联合基金包括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NSAF联合基金、民航联合研究基金、长江水科学研究联合基金、“叶企孙”科学基金、气象联合基金、地震科学联合基金、智能电网联合基金、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和NSFC-山东联合基金等。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我校基金申报工作,科研部在去年工作基础上将于近期陆续发布《2021PKU基金申请系列文件》,供我校各位申请人和院系科研秘书老师参考,相关文件在科研部主页“2021基金申请专栏”中也可查阅下载(http://www.research.pku.edu.cn/rdzt/2019jjsqzl/index.htm),还请各位院系的科研秘书老师及时转发。
同时恳请大家注意相关文件仅供学校内部参考使用,勿要外传。相关文件源于我们平日工作的总结与思考,有疏漏错误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并多提宝贵意见。
 
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
 
逢申必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