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学公文练写作 提效率助服务——2021年度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举行

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与国家科技计划实施相匹配的专业科技支撑队伍,提升科研财务助理的公文写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科学研究部和人事部联合中国语言文学系于本学期开展2021年度北京大学科研财务助理公文写作专题培训。课程邀请中文系及校外专家进行教学,现场讲授公文写作、信息采编等实用知识内容。为保证教学质量,培训控制选课人数分两期进行,每期100名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参加培训,中文系副主任宋亚云任班主任。

培训现场照片1.jpg培训现场照片2.jpg

培训现场

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在培训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北京大学理工科有超过350名科研财务助理在岗工作,是支撑、服务学校和教师科研工作很重要的一支辅助队伍和支撑力量。他表示,公文写作是工作基本职责,也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必备技艺,更是一门终身学习、终生受益的学问。他对科研财务助理提出了高要求和新希望,勉励大家通过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为科研人员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助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从而实现个人成就和价值。

科研部张宁部长致辞.jpg

张宁致辞

每期培训包括4次课程,主讲人从公文写作的整体思路、写作技巧等各方面进行梳理和分析。中文系漆永祥教授介绍了历代应用文与创作范例,帮助大家了解公文写作的历史沿革;中文系林幼菁副教授讲授当代公文写作的行文原则和格式要求,并传授了新手起步的妙招;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韩维正介绍了新闻写作的基本结构,详细分析了“倒金字塔”结构的用法;宋亚云讲解了公文写作中的语法、词汇和修辞方法的运用,帮助学员们提升稿件的“颜值”。

主讲人 漆永祥.jpg

漆永祥作讲座

主讲人 林幼菁.jpg

林幼菁作讲座

主讲人 韩维正.jpg

韩维正作讲座

主讲人 宋亚云.jpg

宋亚云作讲座

宋亚云在结业仪式上致辞。他对助理们追求进步、勤勉学习的态度表示赞扬,并对进一步学习公文写作提供了建议。他勉励助理们坚持动笔写作,努力提高写作能力、口头演讲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每天都有收获有提高,最终“是金子总要发光的”。

此次培训是北京大学首次对科研财务助理队伍进行的写作方面的系统性培训。培训内容丰富,主讲老师精心设计课程,涵盖公文写作方方面面;培训师资强大,主讲人既有丰富写作经验的中文系教授们,也有来自编辑部一线的校外专家;培训形式全面,课堂集中讲解与课后作业辅导相结合,学以致用。培训也得到了助理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课程安排循序渐进、内容紧凑,实用性极强”“深受启发,醍醐灌顶,课程内容紧绕公文写作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让我受益匪浅”。

北京大学理工科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于2019年启动,由科学研究部、财务部、人事部、科技开发部、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档案馆、图书馆、计算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本期公文写作专题培训是科研财务助理业务培训的延续和扩展,对于提升学校科研财务助理的写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学校培养一批善写作、精实务、勤服务的科研财务助理以更好地服务科研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学校业务管理部门将继续联合推出相关专题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提高培训效果,逐步完善科研财务助理队伍的系统培训、岗位考评和绩效评优机制,提高这一队伍的规范化、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以更好地支撑和服务学校科研工作,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