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协

首页» 北大科协» 工作概况
MENU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换届暨2014年工作研讨会

2014年5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换届及工作研讨会在红三楼召开。协会首届主席陈佳洱院士和第二届主席许智宏院士到会,会议由协会秘书长周辉主持。

北大科协从第二届开始,扩展并充实了首届科协的工作,简化了组织结构,第二届副主席由方精云院士、严纯华院士和乔杰教授担任,科协常委由16名委员组成,分别来自学校各院系和临床医院。秘书处形成了相关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了与学院、学生科协的联系,整合全校的科普资源和力量。

协会副秘书长郑英姿代表秘书处,汇报了近年来北大科协围绕学术研讨、科学普及、科技竞赛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北大科协通过校团委和学院开展了丰富的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借力北大科普基地的支持,组织地质博物馆、理科教学实验室和相关院系,参与每年北京科技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通过组织国际植物日、世界地球日等大型公益活动,引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也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社会搭建了平台。近些年,科协组织的系列科普讲座、大学生科学年、大学向社会开放、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青少年科学营等活动得到了学校及社会的欢迎和认可。

陈佳洱院士指出,大学是科普工作的主力军。北大科协要发挥优势,推动科学知识向社会的普及,促进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

许智宏院士强调,科普工作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于食品安全、健康、环保等热点问题,还需要科技工作者向社会普及更多的科学知识;纳米、干细胞、网络等领域的科学伦理问题,需要由科技工作者来共同探讨;北大科协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为推动社会健康发展服务。

来自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地空学院、信息学院、工学院、科研部、设备部、团委、学生资助中心、医学部科研处和附属医院的第二届科协常委和秘书处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对科协未来的发展献计献策。

北大科协成立于2008年12月29日,是北京大学教师、科研人员、管理人员和在校学生自愿参加的群众性学术组织,北大科协秘书处挂靠于科学研究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