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严重的免疫反应致死SARS患者

援引WHO专家(Klaus StöhrMark Salter)提供的资料报道, 强烈的免疫反应是sars患者的致死原因(《新科学家》03-05-02)。

SARS患者在生病的第一周左右,病毒主要在上呼吸道复制,引起高热和干咳。在第二周,免疫反应过渡发作,有20%的病人导致严重病变。过渡反应似乎破坏了位于吸收氧气的肺管末梢的微小气囊。这一过程就像从一棵树上撸去所有树叶,使得呼吸发生严重困难。

免疫反应发生后的持续增长状况难以检测,且其机制并不十分清楚。然而这一发现为医生选择治疗方法提供了较好的基础,他们建议利用皮质类固醇,辅以其他能够缓解病毒负荷的干扰素等药物进行治疗。

皮质类固醇抑制免疫系统,通常用于治疗哮喘、风湿性关节炎和降低器官移植病人的排斥作用风险。虽然皮质类固醇的应用有可能引起进一步感染的危险,但,香港医院利用抗病毒的三唑核柑和脉冲调制的类固醇混合进行治疗取得成功。停用类固醇导致的病情骤变表明它对疾病有明显的免疫效果。

关于病毒的存活时间,一些科学家认为,香港和加拿大SARS病毒的异常传输表明其存活时间可能较长。德国的一项研究将病毒置于塑料表面的液滴中,烘干液滴并在24小时之后进行检测发现,原来每毫升中有10,000个病毒单元,24小时之后仅存活1,000个病毒单元。

 

Kyblb,2003-5-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