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迟惠生常务副校长和林建华副校长考察我校SARS攻关课题组

迟校长和林校长一行首先来到邓宏魁教授负责的实验室,详细听取了该实验室基于假病毒模型的抗体分析与检测以及抗病毒药物筛选的进展情况。随后,在陈建国教授实验室,主要听取了该课题组与我校未名生物制药集团关于早期诊断试剂盒、亚单位疫苗、疫苗的合作研制进展情况。最后来到分子动态与稳态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集中听取了来鲁华教授、欧阳颀教授、佘振苏教授和苏晓东课题组的汇报,来鲁华教授一方面开展基因组特征序列研究,为芯片设计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主要开展基于SARS蛋白的药物设计研究。欧阳颀教授的研究主要包括免疫模型的建立和新型基因芯片设计。佘振苏教授等主要开展了病毒起源和演化规律的研究。苏晓东课题组主要开展了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

在听取汇报之后,林校长作了简短总结,他指出SARS攻关是国家大事,国家科技部由徐冠华部长牵头成立了攻关课题组,由临床、药物、流行病学、防护装备、国际合作和地方协调六个小组组成。北大要争取在防治SARS的科技攻关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北大有较好的研究基础,但各课题组要很好合作才行。

迟校长最后强调,北大人做事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并提醒大家注意身体。

陪同考察的有生命学院丁明孝院长、顾红雅副院长,科研部朱星部长、刘波、吴?、白树林副部长等。

  

 

                                                      北京大学科研部

                                                                                                                           2003年5月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