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林建华副校长召开北京大学SARS攻关组工作进展分析会

北京大学SARS联合攻关队伍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北京大学校本部的研究人员组成,包括医学部的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第一、第二、第三医院,以及校本部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力学系等单位。经过专家反复研讨,制定了攻关的内容和部署。从SARS的临床诊断、治疗、流行病学,免疫学,病原学研究、SARS病毒的生物信息学,到抗SARS药物研制,病理机制研究,疫苗研制开发等多方面开展合作攻关。SARS攻关的经费主要来自于北京大学的紧急启动经费,科技部 、教育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SARS专项经费,以及企业的捐款等。

与会的专家讨论了近期工作进展,包括(1)临床诊断和治疗方案、临床规律总结;(2)SARS病理机制;(3)SARS流行病学研究;(4))药物和疫苗研究;(5)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以及教育部高校SARS攻关信息中心建立情况。一致认为在这次SARS的攻关工作中,学校自筹资金、积极投入使得临床医院所急需物品能较早到位;科研方面和临床方面的配合工作做得也比较好,发挥了多学科交叉协作的优势,尽可能的将临床方面积极性调动了起来。会上专家还指出,SARS 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了解疾病的规律是需要时间的,要有科学的态度,并有中长期持久性的打算。

22日教育部周济部长召开的18所院校参加的视频会议上,林建华副校长将代表北京大学汇报SARS攻关进展。

                                       (科学研究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