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信息学院智能科学系何新贵教授获中国计算机学会2018年度终身成就奖

201918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公告,授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首任院长、智能科学系教授何新贵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周巢尘2018年度终身成就奖。在119日举行的学会颁奖大会上,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和副理事长、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为他们颁奖;全体参会嘉宾起立,以雷鸣般的掌声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

作为我国第一批计算机软件工作者之一,何新贵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参加并主持了我国多项军用软件的研制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他在国产计算机上成功研制多个FORTRAN编译系统,是我国首批自主开发并向全国推广的编译程序系统,有效促使我国军用数值计算摆脱落后的编程状态,并促使我国工程领域全面采用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他提出的模糊数库、加权模糊逻辑、模糊分布值逻辑、可执行模糊语义网络、模糊H网、主动模糊网络、模糊推理网络、加权神经元网络以及过程神经元网络等理论与技术对边缘科学、“知识处理学”的建立和发展起了较大作用。他在编译、数据库、模糊逻辑、最优化处理和军用软件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我国数据库、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技术发展和应用。

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设立于2010年,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此前,信息学院杨芙清教授曾获2011年度终身成就奖。

信息来源:https://www.ccf.org.cn/c/2019-01-08/659133.shtml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微信公众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