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京大学“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教育部立项建设批准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区域污染控制”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的通知》(教技函〔2019〕21号),我校“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获得立项建设批准,建设为期三年(2019.04-2022.04)。

 联合实验室由北京大学和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共同组建,双方合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2016年10月“北京大学-于利希大气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在双方正式挂牌成立。联合实验室围绕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区域复合污染成因与效应这一国际科学前沿,依托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区域污染防治战略与对策、区域污染立体监测技术、区域污染形成机制及模式模拟、区域污染的气候和健康效应为研究方向,在监测技术和理论创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学科融合的区域环境防治特色。

 联合实验室的建设作为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未来将不断完善运行和管理机制、深入开展国际化科研合作、积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广泛汇聚创新资源,开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原创性研究,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优势团队,力争打造成具有国际水准的跨学科研究平台。

 

延伸阅读:

     2019年1月11日,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北京大学区域污染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进行现场考察https://cese.pku.edu.cn/xwzx/90427.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