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地表过程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期学术午餐沙龙成功举办

为促进学术交流、分享学术经验,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表过程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打造的第二期学术午餐沙龙于2019年4月15日中午12点在逸夫二楼3301会议室成功举办。学术午餐沙龙继续采用今年第一期的成功经验,利用午餐时间,包括主讲人讲述、听众提问、自由讨论等多个环节,力求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学术交流,打造“美食+学术”的饕餮盛宴。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双成教授,科研办公室副主任、重点实验室秘书唐琳老师,重点实验室秘书高艳老师,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于佳鑫老师,2018级自然地理专业硕转博博士生洪松柏同学,以及20余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出席本次活动。本活动由唐琳老师主持,她介绍了学术午餐沙龙的意义,提出继续开展学术午餐沙龙,是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交流学习,提升学术能力。李双成教授肯定了上一期活动的成功经验,强调了将这样的好活动常态化,可以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的学术氛围。

李双成教授致开幕词,他幽默风趣地推出了本期活动的分享者洪松柏同学,将松柏同学称为“人生赢家”。李双成教授告诉我们,研究生阶段学生的成长应该是全方位的,既要注重学术科研,也要有好的身体,也要有好的个人生活,而洪松柏同学是这方面的典范,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

接下来,洪松柏同学进行了以《从拔尖计划获得的科研训练》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介绍了自己从本科以来到读研转博的经历经验。洪松柏同学回顾到自己本科一年级时进入的是人文地理专业,随后转入了自己更感兴趣的生态学。在刚加入拔尖计划时,首先是文献的积累。大三开始,他开始加入实验室做实验,选定了植树造林对生物物理化学循环的作用这一研究主题。洪松柏同学接着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第一次研究——植树造林对土壤PH值的影响。其中,包括了实地采样与实验分析、从学术大牛文章中获得启发、老师指导下文稿的反复修改、投稿失败后继续修改和转投等多种多样的研究经历。随后,洪松柏同学还介绍了自己关于土壤氮沉降、土壤碳的第二次、第三次研究的关键历程。

洪松柏同学通过回顾自己做研究的历程,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他认为,通过阅读文献,可以总结出研究的一般套路。关键还应该总结其他人研究工作的共同点,再在此基础上发掘一个独特的点。洪松柏同学提到,《Nature》、《Science》等期刊的文章主题往往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出来,中心很明确。而如果没有找到一个特别有亮点的点,也要努力去找一个别人没有的新思路或新的方法应用。最后,洪松柏同学提出,一个人做研究的时候有可能陷入思维定势,因此要加强与其他人的交流。要学会把自己的研究讲出来分享给他人,而不是只会写。同学,要在研究生阶段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自由提问环节,大家就如何扩大学术知识面、如何熟练掌握编程、如何克服畏难心理、如何平衡学业和个人生活、如何应对多项任务的时间冲突等问题向洪松柏同学提问。洪松柏学长对这些问题一一作出了自己的解答,他认为要养成读文献的习惯,日积月累才能丰富知识面;编程可以从基本的内容学起,掌握后就可以再根据遇到的具体问题来自主学习;学术写作要未雨绸缪,加强与导师的事先交流;选择心情好的时候集中精力做事,做到不拖延,拿到任务的第一时间开始做;多项事件冲突时,要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尤其在做事不拖延这一点上,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广泛共鸣,大家都表示从学长身上学到了很多。


最后,李双成教授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李老师说,研究生要更加勤奋,同时重要的是像洪松柏同学那样提高科研效率,在学习生活中保持快乐的良好状态,才能更好地成长。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同学们受益匪浅。学术午餐沙龙活动还将继续开展,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