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数学学院李若教授在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作大会报告



2019年7月15—19日,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ICIAM 2019)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4000多名数学家参加此次盛会。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李若教授受邀作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Globally hyperbolic regularization to Grad’s moment system”。报告主要介绍了李若教授及其团队最近几年发展的针对动理学方程模型约化方法的全新系统性理论框架,该理论发端于玻尔兹曼方程Grad方法的全局双曲正则化理论,对具有一般形式的动理学方程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彻底地改变了动理学方程模型约化方法的理论格局。

                                                          http://news.pku.edu.cn/images/2019-07/e2aa7c330b304d1cbcf5cc50f613d167.jpeg

大会现场

                                                                                           http://news.pku.edu.cn/images/2019-07/91af788e9f5e49998885f4dbc710a286.jpeg

李若作报告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是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最具影响的全球性组织。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盛会,对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上一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于2015年在北京举行,下一届(ICIAM 2023)将于2023年8月20—25日在日本东京召开。

李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曾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等。研究方向包括自适应网格方法、流体力学数值方法、动理学模型约化方法等,早期发展了基于调和映照的自适应移动网格方法,以及在数值研究三维不可压欧拉方程有限时间奇性上取得重要进展,近年来发展了玻尔兹曼方程Grad方法的全局双曲正则化理论,从根本上解决了玻尔兹曼方程Grad方程组双曲性缺失这个已经存在了60多年的理论难题,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高阶模型的数值方法,应用于多种类型流体问题的数值研究,该理论现已扩展为针对一般形式的动理学方程的模型约化框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