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塞罕坝森林草原过渡带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获准立项建设



2019831,教育部正式公布《关于公布2019年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的通知》,北京大学塞罕坝森林草原过渡带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塞罕坝观测站”)名列其中这是我校准立项建设的第一个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我国的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也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教育部重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塞罕坝观测站挂靠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方精云院士担任站长。其前身是由北京大学自主建设的塞罕坝实验站。2006年建站至今现已具备较为完善的室内外实验场地和基础设施,具有高水平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和管理人员队伍。共建立9个长期固定样地,1个大气本底监测站,5个野外实验平台具有完备的生态学实验、教学等所需仪器拥有4个实验室和1座温室,并建有图书室、食堂、教室等附属设施。近年来,实验站积累了大量基础观测数据和专业观测数据,服务于众多研究教学任务。

 

塞罕坝观测站立足科学前沿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以三北防护林等旱区造林植被恢复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多学科长期综合研究,阐明森林草原主要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揭示关键生态系统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构建旱区植被恢复人工林建设理论方法体系,探讨人类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的互馈关系,三北防护林等大型生态工程以及旱区自然和社会复合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C:\Users\ZHUJIA~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26097935146886088.jpg

塞罕坝观测站全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