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结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91021日,由北京大学牵头,工学院王前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应用于能源与环境的新型氮掺杂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结题报告会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召开。该项目的国际合作方包括日本东北大学的川添良幸教授和名古屋大学的尾上顺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组研究人员和来宾等共30余人出席会议。

                                         ​

会议伊始,学校科研部海外项目办公室主任范少锋博士和工学院副院长杨槐教授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来宾的欢迎、对项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祝贺和对合作方的感谢,并对今后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提升科研影响力等进行了展望。

项目负责人王前教授和曹安源教授先后就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中日双方合作研究等做了详细汇报,并分别介绍了理论模拟和实验研究方面的重要研究成果:通过计算模拟揭示了氮掺杂提高花生状碳材料对二氧化碳活化和电催化效率的机理,设计了多种具有优异电化学性能的新型碳金属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实验方面,制备了高性能三维多孔碳纳米管海绵电极,应用于超级电容器及锂离子电池等储能器件,并采用氯化物及氧化物功能层制备了高效率碳纳米管-硅太阳能电池。中方研究人员在项目执行期的多项研究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包括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以上的论文20篇),申请两项国家专利(一项已授权),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

               

王前教授报告

 

曹安源教授报告

         川添良幸教授和尾上顺教授先后介绍了合作研究的相关工作,并分别作了题为“Materials informatics (MI) based on the reliable materials database”“Application of one-dimensional metallic C60 polymer to a specific reaction field for CO2 immobilization”的学术报告,与参会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项目专家组成员对该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地评审,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对该项目的重要性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