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主题教育】科研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24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科研部部长张宁主讲。会议由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蔡晖主持。

 

C:\Users\超\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07758ee75b91ecd31529d1c0c31575.jpg

会议现场

 

  张宁老师从李大钊同志与北大的渊源、北大中国共产党的渊源谈起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流的科研必须要有一流的科研管理作支撑张宁以钱学森之问曼哈顿工程和美国国家实验室2019年诺贝尔奖为例,提出了科研工作的几个层次Paratrooper、Front Runner、Follower以及探索与工程转化的区别和关系通过进一步分享几个具体的诺奖案例跟大家分享了科研几个特点(1)虽然奖的成果看似具有偶然性,但一定要坚持做最严谨最重要的科研2)英美体系以PI为主,强调独立性德日体系以团队为主(3)诺奖完成的平均年龄:物理37岁、化学40岁、生医40岁科研的黄金年龄是25-40岁。

 

张宁最后针对北大如何响应国家要求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方面做贡献,对科研部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1)争基金,建平台,育奖励科研部的第一要务,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和专家的沟通,为科学家做好服务。奖励是北大的名誉,要提到最高的高度要与医学部形成协同的工作模式,一年一个台阶,三年取得阶段性成绩(2)进一步做好科研谋划3)紧密围绕中国发展特色和需求,加强对学校的建言献策。

 

蔡晖老师对专题党课做了总结,她表示本次党课既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科研部的一次工作研讨大家持续深入思考、充分研讨,在形成决策后,要坚决执行借助主题教育的机会,进一步推动科研部的工作

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