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刘峻峰课题组在《自然∙通讯》发表针对全球贸易活动影响青藏高原地区黑炭污染及其辐射效应的研究成果

   黑碳(BC)是含碳的化石燃料和生物质不完全燃烧的产物, 通过改变直接辐射强迫、与云的相互作用、雪冰反照率以及相关反馈机制, 显著影响大气与雪冰介质的能量平衡, 对地球的气候系统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作为人类活动产生的重要气候强迫因子,黑碳气溶胶在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的聚集可能加速冰川消融,从而进一步威胁青藏高原的水资源供给和生态环境。使用大气化学传输模式GEOS-Chem和它的Adjoint伴随模型结合多区域投入产出分析,我们首次量化了不同国家/部门作为全球贸易中的直接排放者,最终消费者和主要供应者对青藏高原地区冰川的BC污染的贡献。 从多个角度来看,印度和中国都是青藏高原冰川地区BC污染的主要来源。这两个地区共同贡献了0.63~0.70 W m-2在大气层顶部(TOA)的直接辐射强迫(DRF)和1.51~1.70 W m-2地表雪地反照率强迫(SAF)。美国和欧洲通过进口商品或出口资源等形式将BC排放转移到亚洲地区,从而导致BC从偏远地区到青藏高原冰川的虚拟运输路径。从消费的角度来看,印度的BC排放对青藏高原冰川的贡献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而美国,欧洲和中国的贡献在过去十年中有所下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国际贸易加剧了青藏高原冰川地区的BC污染,并可能导致严重的气候变化。全球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地区(特别是南亚地区)黑炭排放的管控,从而减轻黑炭对青藏高原的气候威胁。以博士生易侃和孟靖为第一作者,刘峻峰为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The cascade of global trade to large climate forcing over the Tibetan Plateau glaciers)发表在近期《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0876-9)

                                                                                                                                                 

图1. 2000-2014年间全球主要经济体对青藏高原冰川区域黑炭污染物基于消费的贡献(单位105 K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