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刘鸿雁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文揭示基岩化学特征影响植被生产力

 

        喀斯特地区由于岩石易溶,土壤侵蚀和漏失严重,植被生产力低,植被退化后恢复困难。石多土少导致植被依赖岩石缝隙而生。基岩的化学特性对于植被生长有何影响?如何影响?长期以来,植被生态学研究忽略了岩石这一对植被生产力可能产生重要影响的要素。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鸿雁教授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英地球关键带项目支持下,与英国Exeter大学、Cranfield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的同行合作,基于地球关键带的思路,把基岩化学特征与植被生产力紧密结合起来。该研究以贵州为研究区,将贵州划分为23个地球关键带单元,通过喀斯特地区和非喀斯特地区的对比(如图),量化了基岩地球化学特征对于植被生产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基岩化学特征能够解释55%的植被生产力差异性。这种因基岩化学特征导致的风化层储水能力的下降使得喀斯特地区植被较易受到间歇性干旱的影响,生产力随之下降。本研究结果对于喀斯特地区的植被恢复具有一定指导意义。论文进一步将全球12个主要喀斯特地区纳入进行验证,发现10个喀斯特区域的植被-气候关系受到岩性的影响,说明基岩化学特征对喀斯特地区植被生产力的影响具有普遍性。

 

喀斯特区和非喀斯特区地球关键带结构与植被生产力的影响要素差异性

 

        该研究成果以“Bedrock geochemistry influences vegetation growth by regulating the regolith water holding capacity”为题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DOI: 10.1038/s41467-020-16156-1)。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后蒋子涵(已出站)为第一作者,刘鸿雁教授为通讯作者,王红亚教授、彭建副教授为共同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