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大召开

  2020年6月12日,由北京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北大召开。会议以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科技部高新技术司、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等主管部门和合作地方领导,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北大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项目责任专家组、总体专家组、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部分成员,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现场出席。会议由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张宁教授主持。

 

项目启动会现场

 

  张平文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北大在去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后充分挖掘综合学科优势,结合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布局,凝聚和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队伍,产出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的做法和成效。他强调,北大高度重视科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接下来将调动优质资源,有组织地支撑项目组在“两组一委”的监督和指导下开展研究工作,加强与参与单位的合作交流,力争将该项目做成北大乃至全国高校中强化科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推进科学仪器设备工程化、产业化和转化应用的重要范例。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卞曙光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最具革命性的推动力量;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这是科技部首次将单个项目的执行周期定为11年,不仅给予研发和产业化充足的时间保障,更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科技创新的决心和毅力。他希望项目团队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努力攻关,坚持完成项目目标,不辜负国家的信任和支持。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科技队伍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他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近年来在制度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和进展。他还指出,研制国产化、小型化的质子放疗设备在“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下,将深刻影响人民生活福祉。他希望这个项目成为北大产学研融合创新的典范,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处处长赵英俊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最新推进情况,作为其中在建科学设施平台之一的北京激光加速创新中心将为该项目提供场地与设施保障,助力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文涛在致辞中介绍了推动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欢迎北京大学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建设,在加快项目产业化进程的同时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项目责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韩立研究员对项目组织实施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法人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及加强协调联动。

  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颜学庆教授从项目立项、前期进展、实施方案、资金安排、管理机制等方面做了全面汇报,明确了各方主体责任和当前工作重点,并着重强调了项目过程管理和监督机制等。他代表项目组表示誓将全力以赴,久久为功,确保这一跨越11年的国家重大项目如期完竣。

 

项目负责人颜学庆教授汇报项目相关情况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解思深院士、李玉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夏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闯研究员,清华大学鲁巍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高献书教授等分别从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攻关、基建工程、组织管理模式、临床治疗应用等不同角度为项目组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出席会议的主管部门和合作地方领导还有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先进制造与网络处处长杨建坤、副处长孙权,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综合与财务处处长赵薇,先进制造处处长区和坚、项目主管刘进长和主管助理赵春洋,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处长邹晖以及广州市白云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苏新德和白云区投资促进局调研员魏强。现场出席会议的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财务部副部长王秀莉、“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办公室常务副总指挥雷鸣,以及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廖日坤、副主任王纬超等。

  现场出席会议的专家还有北京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北京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李高峰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放射治疗科主任张福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邓玉林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黎大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宇研究员、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周辉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乔宾教授等。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夏佳文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赵振堂院士、沈文庆院士,复旦大学马余刚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张维岩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桑胜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沈百飞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冷雨欣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黎明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黄晓延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周维民研究员等30余位专家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出席。

  “拍瓦激光质子加速器装置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牵头单位为北京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北京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惠州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项目将在2019年12月至2030年11月的实施周期内,基于重频拍瓦(1015W)激光器的激光质子加速器,研制开发稳定可靠的激光质子放射治疗系统,并开展围绕肿瘤治疗的应用示范研究,经过临床测试及医学认证,最终完成满足医院治疗需求的激光质子放疗产品样机,逐步实现产业化。

 

  来源:新闻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