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大科技沙龙——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专题”成功举办

  为加强北京大学“十四五”理工医科研规划,进一步谋划科技布局和前瞻部署,科研部联合医学部科研处将针对重点方向,组织“北大科技沙龙”系列专题研讨,通过以具体科学问题为牵引,搭建跨学科、跨院系学术交流平台。7月23日,由科研部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专题”在北京大学环境大楼B121报告厅举行。本次沙龙由环境学院朱彤教授担任召集人和主持人,邀请了来自环境学院、城环学院、统计中心、数学学院、工学院、人口所、基础医学院、公卫学院等相关领域的30余名专家出席。

  活动伊始,由科研部部长张宁致辞。他指出,选择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作为主题,一是为了主动对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前定位,优化布局;二是为了发挥北大雄厚的学科资源优势,搭建环境健康领域跨学科、跨院系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环境与健康的交叉融合提供良好的条件。科研部副部长韦宇表示,交流增进理解,碰撞产生火花,希望跨学科碰撞产生的火花能够促成实质性合作项目的落地,从而帮助专家学者体系化的解决与多学科密切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随后,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介绍了“十三五”期间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领域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情况,并对“十四五”的科研方向与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作为本次沙龙的召集人,环境学院朱彤教授回顾了二十多年来北大环境健康学科的发展历程,他立足于国家对解决环境健康相关问题的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环境健康领域的前沿方向,倡议通过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探索与不拘于形式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激发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创新热情,开拓创新思路,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环境健康多学科交叉团队,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城环学院陶澍院士作了题为“基于高源分辨率排放清单的空气污染健康危害评估”的特邀报告,介绍其课题组自2007年至今的研究路线图,并讲析了基于PKU系列高分辨排放清单的农村生活能源转型的环境与健康效益分析、北方地区双替代的环境与健康效应分析以及禁止土法炼焦的健康效益分析,研究成果有助于更好地分析与评估国家大气污染相关的政策法规。陶澍院士还指出,固体燃料使用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常常被政府和民众所忽视,事实上,室内外空气污染占据同等重要的地位。

  环境学院郑玫教授、公卫学院郭新彪教授、工学院崔悦研究员以及公卫学院王旗教授也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作了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

 

  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专家学者结合报告内容,立足于各自研究领域,围绕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健康效应和环境健康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想法,并表示有意愿在深入互动交流的基础上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

 

交流研讨

 

  朱彤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沙龙开展的前沿学术问题探讨与跨专业对话,强调不同学科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交流不拘于形式,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取长补短,时效性强,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拓展学术视野与交流融合的平台和思路。环境健康领域的科技沙龙活动还将持续举办,希望未来可以促成更多的实质性合作,在领域前沿方向取得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发出更强的北大声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