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北大医学肿瘤领域跨院系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做好北大医学“十四五”重大项目攻关工作,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更好谋划科技布局,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医学部科研处联合大学科研部、肿瘤医院举办肿瘤研究领域跨院系专家研讨会,进行肿瘤领域研究集中式学术交流讨论,旨在搭建跨学科、跨院系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与平台。8月7日,“北大医学肿瘤领域跨院系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科研楼第三会议室举行。

  本次会议由肿瘤医院潘凯枫副院长主持,邀请了来自工学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第一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肿瘤医院等相关领域的60余名专家出席。

 

研讨会现场

 

  会议开始,北大科研部韦宇副部长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加强北大校本部、医学部及各附属医院间的领域内研究合作交流,加强学科间交叉融会贯通的研究,建立长期良好科研合作平台。医学部科研处肖瑜副处长进一步介绍本次专家研讨会整体情况,并提出按照“十四五”科技部重大项目的调整政策,寻找优势方向并建立研究团队,做好准备与应对工作。重大项目办公室邓锐主任对肿瘤领域“十三五”研究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分析“十四五”形势。

  基础医学院张宏权教授就“国家健康保障重大工程”和“十四五”发展计划框架下北大医学肿瘤研究项目的初步思考进行主题报告,对肿瘤研究在国家健康保障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北大医学的肿瘤研究以及肿瘤研究领域的重大项目、培育北大医学的肿瘤研究重点创新项目等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组建若干个能够承担国家肿瘤研究领域重大研究任务的基础与临床结合、跨学科的研究团队,能够切实解决影响重大民生的肿瘤疾病,提升肿瘤临床治疗效果。

  工学院戴志飞教授、基础医学院孙露洋教授、物理学院杨根副教授、肿瘤医院吴健民研究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志博研究员分别就分子影像引导的癌症微创治疗技术、肿瘤发生发展的基因转录调控、物理学交叉视角对癌症诊断和治疗的初步探索、多组学数据驱动的胃癌转化研究与生物信息学方法开发及放射化学驱动的肿瘤诊疗一体化等研究工作进行了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

 

  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围绕肿瘤研究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团队与平台建设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合作开展肿瘤领域内、尤其是交叉学科融合的科研团队交流与建设。

 

交流讨论

 

  张宏权教授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重视基础,更要重视临床实际问题与应用转化问题,基础研究要结合临床研究开展,建设肿瘤领域优秀团队研究及平台,在“十四五”研究期间为肿瘤领域发展做出贡献。肿瘤领域跨院系学术交流与研讨活动将会持续举办,希望通过肿瘤领域内更多针对具有重大研究意义的临床治疗问题展开高水平、深入的长期合作,在本领域尖端方向获得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开创北大医学肿瘤研究新高峰。

 

  来源:医学部科研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