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科研部组织系列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科研工作“四个面向”,充分做好“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科研规划,推动下一步科研重点工作,科研部在近期组织召开了系列会议进行深入学习和充分交流。

  11月8日上午,科研部联合科技开发部、医学部科研处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主办了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会议邀请了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作主旨报告。王志刚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为题,为北大师生深入解读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新形势,对“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提出新要求。

 

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现场

 

  11月11日上午,科研部在勺园5乙楼303会议室召开全体会议,集体学习王志刚部长在8日全校创新大会上为北大师生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报告。科研部部长张宁主持学习会,并首先为大家分享了他在现场聆听王志刚部长报告的心得体会。张宁指出,志刚部长的报告为我们深入解读了中央对科技创新提出的很多新观点和新要求,特别是“四个面向”、“三大战略”、“一个体系”、“四大任务”等,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下还强调了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性,科研部全体同志要深入领会并贯彻落实,发挥北京大学的引领作用。范少锋、王纬超、李晓强等同志还结合日常科研管理工作、筹备全校科技创新大会、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

 

 

王志刚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下午,科研部在生命科学学院邓祐才报告厅承办了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设立的“国家科技奖讲堂”走进校园活动,邀请了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曾庆存院士,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周琪院士,第五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院士三位主讲人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为加强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注入活力。三位主讲人在报告后还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细致深入地回答了听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他们勇于探索、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和科学家精神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国家科技奖讲堂”走进北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围绕“新发展”对“十四五”时期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科研部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为发挥北京大学在建设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提供有力支撑,主动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