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国新办举行科学家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工学院郭少军研究员谈科学家精神与科技使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下午3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4位科学家代表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 肩负新时代科技使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北京大学工学院郭少军研究员应邀出席见面会。

 

见面会现场(图片来自中国网)

 

  郭少军,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员、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长期从事能源化学与能源材料研究,在燃料电池和氢能催化材料、化学机制与器件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首届北京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曾获首届科学探索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和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讲座奖等奖项。

 

郭少军在会上发言(图片来自中国网)

 

  在见面会上,郭少军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阐述了自己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以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榜样,科学家要有为祖国的昌盛、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有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他强调了在科研工作中理论创新的重要性,指出理论是支撑创新的基础;在基础研究方面,特别是核心“卡脖子”技术上,需要科学家有不一样的创新思维。郭少军提出,为了真正解决问题,希望能打通基础和应用,将两方面结合起来;希望国家能从政策和统筹等方面,促进科研工作者发挥优势,集体攻关,也希望企业能更好地参与推动研发,把创新性想法真正转化成所需要的产品。

  郭少军认为,科技创新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动力,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他阐述了对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心得,认为此次座谈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十四五”期间以及长远科技规划的最高部署,对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未来实现一些高质量科技创新具有深远的指引意义。结合个人研究方向,郭少军谈到在工作中如何践行总书记的“四个面向”,他表示,青年工作者要勇于担当,要面向学科前沿,主动攻关原创研究,从源头上做创新;要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探索能解决瓶颈问题的新核心技术,在技术方面寻求突破,为国家和人民服务。

 

  相关报道:国新办就“弘扬科学家精神 肩负新时代科技使命”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来源:工学院、中国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