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地空学院鲁安怀教授就任国际矿物学协会主席

  2021年1月14日,在国际矿物学协会(International Mineralogical Association,IMA)理事会和全体国家代表线上会议上,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鲁安怀教授正式就任国际矿物学协会主席一职。此前,他于2006年在日本神户召开的第19届国际矿物学大会上当选IMA理事会执行理事,于2018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22届国际矿物学大会上当选IMA第一副主席。根据理事会章程,第一副主席任职两年期满后,自动升任主席。

  IMA成立于1958年。IMA支持所属专门委员会和工作组的活动,并通过主办和组织会议促进国际矿物学家之间的交流。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就加入该国际组织,并成为成员国。目前IMA拥有39个国家矿物学学会或团体,已发展成为最古老的自然科学分支之一的矿物学领域最大的和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IMA旨在促进各国矿物学家的国际合作,矿物学研究成果的发表与交流,共同讨论、制定矿物分类方案、术语和符号的标准化,进行新矿物命名的核准和取消,推动矿物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共同促进传统与新兴研究领域的发展。60多年来,IMA促进并带动了国际矿物学的发展与繁荣,在国际地球科学领域享有重要的地位并产生较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

  鲁安怀,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93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物学专业博士学位。他在矿物学研究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建立铬铝云母亚族,提出铬铝云母矿物演化示踪成岩成矿过程的研究方向。完善了矿物学环境属性研究体系,发掘无机界矿物天然自净化作用原理。开辟了矿物光电子能量研究领域,发现地表“矿物膜”可转化太阳能为化学能与生物质能,提出矿物光电子促进非光合微生物生长代谢作用,在陆地生命起源中基础物质合成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曾在国际著名SCI刊物Elements上作为第一主编出版了矿物与微生物研究专辑。在国际矿物学大会上做了有关矿物光电子能量研究的40分钟大会报告。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和Science Advances等著名刊物上,多次被刊物选为亮点成果,在国际矿物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来源:地空学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