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科研部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觉醒年代》与北京大学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学校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结合最近热播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4月8日,科研部党支部开展以“《觉醒年代》与北京大学”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会议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胡少诚老师进行“红楼曙光与建党伟业——从《觉醒年代》说开去”专题讲座。科研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蔡晖同志主持会议。

 

图1 活动现场

 

    首先,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几个精彩片段:“蔡元培校长就职演说”、“蔡元培与陈独秀探讨北大如何在‘兼容并包’的争鸣中促进新文化运动”、“鲁迅与《狂人日记》”、“辜鸿铭演讲《中国人的精神》”、“五四运动中的北京大学”、“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虽然大家之前或完整或部分地看过这部电视剧,但当重温这些精彩片段,特别当看到北大学生胸怀天下、以民族的振兴为己任,为了唤醒四万万同胞,宁可把牢底坐穿时,大家依然深深为之感动。

 

图2 现场分享

 

    随后,胡少诚老师结合自己对《觉醒年代》所描述这段时期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研究与思考,以“红楼曙光与建党伟业”为题,讲述了爱国心、新青年、北大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与《共产党宣言》、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从红楼到红船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故事,既有横向分析和纵向对比,又有生动事例作支撑,引发大家深深的思考和共鸣。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系统地了解到,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以及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

    “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科研部党支部将在学校总体要求和部署下,按照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以正心、学以致用, 学以创新”,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来源:科研部党支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