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科研进展

首页» 北大科研进展

“学党史,敬英烈”机关党委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参观黄继光纪念馆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涌现出千千万万的英雄人物,但被评为“特级战斗英雄”的却仅有两人,其中一位就是黄继光。4月11日,科研部、社科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参观黄继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深入了解黄继光的英勇事迹,感受英雄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黄继光纪念馆成立于1962年10月,坐落在四川省中江县,这也是英雄黄继光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纪念馆分为5个陈列室,通过500余件实物、图片、组画和模型展出黄继光的生平、事迹、遗物,全面展现了黄继光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在聆听解说、观看实物图像时,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与英雄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灵魂对话,内心世界无不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洗礼。

    黄继光出身农民家庭,家境贫苦,自幼为地主放牛当长工。1949年12月中江县解放后,他就积极参加民主革命运动,两次被评为模范民兵。1951年3月,黄继光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营通讯员。在1952年的朝鲜上甘岭战役中,为了完成597.9高地抢夺任务,黄继光主动请缨爆破敌堡,用胸膛堵住疯狂扫射的敌机枪眼英勇牺牲,年仅21岁。“英雄无畏,舍身堵枪眼”,他被称为“马特洛索夫式”的战斗英雄,也成了一种不怕牺牲、为国奉献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在参展中,让同志们感触最深的是展柜中一封当年黄继光烈士寄给他母亲的家书。由于年代久远,字迹比较模糊了,但是看得最清楚、也是最令人动容的一句话就是“不立功不下战场”。为了祖国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黄继光站在了战斗的最前面。“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正是有很多黄继光这样的人在上甘岭上挺起脊梁、不畏牺牲,才让中国能够这样雄立在世界之林。

    在新时代,黄继光的精神在世代沿袭。黄继光生前所在的2营6连改名为了“黄继光连”。每天点名时,第一个被点到的名字永远是最响亮的黄继光!这只英雄的空降兵连完成过许多危险任务。如在2008年汶川人民因地震陷入恐慌无助时,15名写下遗书的空降勇士,从5000米高空一跃而下。一朵朵伞花和那面飘扬在废墟上空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旗帜,给灾区百姓带来生的希望。四川省中江中学一直设立着“黄继光班”,英雄精神一直伴随着学生们的学习和成长,激励着他们前进。

 

 

    “克敌敢将身作盾,护军甘以血为油。牺牲我作真豪杰,鼓舞人争最上游。”这是郭沫若先生在黄继光纪念馆成立之时所题的《火中不灭凤凰俦》,刻画了黄继光烈士舍身就义时的英勇壮举和永世传唱的不朽精神。这次近距离接近英雄,体悟英雄的平凡与非凡,使全体党员感触颇深。首先是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走在先辈用血汗铺设的道路上,感受到身边的一切都来之不易,我们要时刻保护和传承先辈来之不易的成果。其次,作为共产党员,真正理解领会到“党员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豁得出去”的含义。我们要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心怀信仰、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弘扬并践行黄继光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