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科技合作» 过程管理
MENU

关于北京大学海外科研项目合同签署、年度报告、结题报告等签字的说明

随着我校科研事业的不断发展,我校教师承担的海外科研项目逐渐增多。海外科研项目是指由北大教师承担或参加,由国内政府资助或海外政府、基金会、高校、科研院所等资助的各类科研项目。

此类项目归口学校科学研究部,并遵循以下程序进行管理:

1.合同内容的起草

  由项目承担人根据资助方的要求起草合同文本。合同内容中不得有任何损害北大利益的条款,并按照北京大学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的规定足额编制管理费或间接费用。

 

2.合同文本的审核

  合同起草完成后,将合同文本通过学校合同管理系统提交科研部海外项目办公室,由科研部负责审核。如需,科研部将会同学校法律办公室审核。审核后反馈合同起草人。

 

3.合同的正式签署

  项目负责人对科研部审核后的合同文本进行最后确认,并打印装订成册,送科研部签字。科研部留存一份合同副本。

提示:相关承担人须先填写《北京大学境外资金资助理工科类科研项目审查表》(相关表格到院系科研秘书处领取),提交所在二级单位党委审批,审批通过提交学校相关管理部门后,再按合同签署流程签订合同。

 

提示:如果合作方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外NGO),办理合同审批签订手续后,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到公安机关备案。(具体流程可咨询院系科研秘书)

 

4.合同的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应该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任务开展工作,并根据合同规定支出有关费用。

 

5.年度进展报告的审核与签字

海外科研项目通常需要按年度报送进展报告和经费使用情况。项目负责人根据年报格式要求提前准备报告内容,并通过email发送到科研部海外项目办公室审核。

如年报中涉及经费决算等信息,项目负责人需先通过学校财务部(科研经费办公室)审核经费使用情况,核定无误后再提交科研部。如需办理签字事宜,项目负责人提前联系科研部并在约定时间到科研部签字。

提示:如需向境外组织、个人或者境外组织在华机构提供项目产生的相关成果或科研数据等,由项目负责人填写《北京大学境外资助理工科类科研项目对外提供材料审查表》(相关表格到院系科研秘书处领取),报所在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审批,并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科研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提供。

 

 

6.结题报告的审核与签字

海外科研项目通常需要报送结题报告和经费决算情况。项目负责人根据结题报告格式要求提前准备报告内容,并通过email发送到科研部海外项目办公室审核。

如结题报告中涉及经费决算等信息,项目负责人需先通过学校财务部(科研经费办公室)审核经费决算情况,核定无误后再提交科研部。

如需办理签字事宜,项目负责人提前联系科研部并在约定时间到科研部办理签字事宜。

提示:如需向境外组织、个人或者境外组织在华机构提供项目产生的相关成果或科研数据等,由项目负责人填写《北京大学境外资助理工科类科研项目对外提供材料审查表》(相关表格到院系科研秘书处领取),报所在二级单位党委负责人审批,并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科研管理部门备案后方可提供。

 

联系人:

科研部海外项目办公室:王雅馨,范少锋 

电   话:6275-6820

Email:yaxinwang@pku.edu.cn,fsf@pku.edu.cn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

2023-0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