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用于诊断及手术引导的医学超声机器人系统

报告人:王双翌,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

     (Dr. Shuangyi Wang, Assoc. Pr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时间:12月13日(周五)13:00-14:30

 

地点:力学楼434会议室

 

主持人:杨莹  教授

 

摘要:近些年来,医疗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传统医学成像系统注入了全新的活力。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先进机器人研究中心及伦敦国王学院圣托马斯医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图像中心,我们与飞利浦医疗合作,在过去数年研发了多台介入式及用于体外扫描的超声机器人并期望能够革新超声扫描,实现自动化、标准化操作。这些工作的源动力来自于医学超声检测仍然是一个高度依赖于经验的手动过程。除此以外,介入手术中长时间暴露在辐射下的手动负重操作也给医生带来了诸多的风险。2015年,我们研发了首例用于监测心血管介入手术的经食管介入超声机器人。该机器人具有4个自由度可以精准控制超声探头的运动,通过研发的视角设计平台及多模态图像配准技术,我们在实验中成功实现了自动超声扫描。2016年到2019年,我们先后设计制造了两台体外多自由度超声扫描机器人,通过医生与传感器系统的协同控制,最终在临床测试中展示了体外超声自动扫描的全新方法并成功于伦敦圣托马斯医院完成了超过60例的志愿者实验。作为这三个系统的设计领导者,报告人将介绍这些机器人的设计研发与临床实验,并以此为契机展示机器人技术与医学成像技术的邂逅。

 

报告人简介:王双翌,博士,2013年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获得本科学位,2016年于伦敦国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图像中心获得博士学位,其后继续在该中心位于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医用机器人研发中心工作,2019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青年项目”。在英期间,主导设计制造了世界首例经食管超声机器人及腹部双臂超声机器人并成功实现部分临床测试。研究成果在如IEEE RA Magazine、IEEE TBME、MICCAI等多个顶级期刊及国际会议,所研发介入超声机器人入选Innovate UK英国年度创新展并曾向英国王室代表团展示。此外,作为英国Xtronics公司主要负责人主导高精度Micro-CT产品研发,实现超过250k英镑的商业转化价值。当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医用机器人、超声成像机器人与介入手术、电脑辅助医学系统设计、医用设备及成像系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