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航空材料设计、制备与服役过程的多尺度计算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

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航空材料设计、制备与服役过程的多尺度计算

 

 

肖纳敏研究员(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

 

主持人:袁子峰 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

  间:2021年3月25日(周四)中午12:20

  点:北京大学工学院一号楼 210 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航空材料是我国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战略性关键材料,也是世界各国发展高新技术、国防尖端技术的重点。航空装备具有严酷的使用条件、长期的服役时间以及高可靠性的应用需求,因此航空材料一直在探索材料在复杂服役环境下应用的极限性能。在航空装备严苛需求下,航空材料普遍要求具有轻质、耐高温、高强、耐久性等综合特征,通常在极限环境下应用,设计、制造与使用难度大。“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是对航空装备与航空材料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紧密关系的真实写照。近几十年来,传统以试验和经验式研究为主的材料研发过程大量引入了材料计算技术,特别是从多尺度开展材料成分-工艺-组织-性能的全要素研究,在新材料的探索设计、组织与缺陷的精确调控、制备工艺的优化设计等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报告首先介绍了航材院在航空材料研制与应用过程的科研工作,进一步介绍了第一性原理、计算热力学、相场、有限元等计算方法在飞机与航空发动机用镍基高温合金、铝合金、钛铝合金、超高强度钢等航空材料设计、制备与服役过程的典型应用。同时也对航空材料未来发展对多尺度计算的需求提出了展望。

 

报告人简历:

肖纳敏,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航空及发动机材料应用评价中心,研究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先后在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实验室、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工作,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组织性能的多尺度计算、航空发动机材料多层级建模与应用评价等研究。 

 

迎各位老师参加交流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