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构建技术探索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

高能量密度物理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构建技术探索

 

 

刘魁 研究员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主持人:赵耀民 研究员(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

时  间:2021年4月8日(周四)中午12:20

  点:北京大学工学院一号楼 210 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航空发动机作为飞机的心脏,被誉为"工业之花",它直接影响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及经济性,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航空发动机研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通常依靠实物试验暴露设计问题, 采用“设计-试验验证-修改设计-再试验”反复迭代的研制模式, 造成研制周期长、耗资大、风险高。

如何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运行历史等数据,并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构建出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让其在虚拟环境中“试运行”,以映射和预测全生命周期的运行情况和性能,提前暴露设计问题,减少实物试验反复、缩短研制周期、降低研制成本,是全球从业者共同追求的目标。

本报告围绕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的构建,探索了其概念和架构,介绍了近年来在设计、制造、运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多阶段的研究进展和典型应用,并对后续发展提出了展望。

 

报告人简历:

刘魁,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仿真专业副总师,研究员,先后在仿真技术研究中心、科技质量部工作。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数字化、仿真、数据管理等研究工作,承担了工信部、科工局、军委科技委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参与了“两机”专项、航发集团等多项行业级规划论证。 

 

迎各位老师参加交流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