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高灵敏度CRISPR成像系统的构建及其在基因组动态研究中的应用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第十一讲

  

 

高灵敏度CRISPR成像系统的构建
及其在基因组动态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  陈匡时  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

 

时间:4月9日(周五)中午12:00

地点: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午餐会形式)

 

报告内容摘要:

现阶段研究基因组三维结构的主要方法包括荧光原位杂交技术与Hi-C等组学技术,但对细胞进行固定的要求限制了它们在研究基因组三维结构时空动态变化中的应用。基于CRISPR的成像系统可在活细胞中可视化特定基因位点,并已被用于研究被标记位点的动态行为。然而,大多数CRISPR成像系统借助亮度与光稳定性较低的荧光蛋白进行成像,因此对目标基因位点进行灵敏标记与连续追踪的能力有限。有机染料(organic dye)具有比荧光蛋白更高的亮度与光稳定性,但将其连接于CRISPR 组分的技术难度较高。我们课题组将CRISPR与分子信标(MB)——一种基于有机染料并具有荧光生成能力的寡核苷酸探针——相结合,构建出能够在活细胞中可视化特定基因位点的CRISPR/MB成像平台,并通过与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技术相结合,进一步构建出仅用3sgRNA即可动态追踪特定基因位点非重复区域的CRISPR/dual-FRET MB系统。此外,相较于基于荧光蛋白的CRISPR成像系统,CRISPR/dual-FRET MB还具有分子量小的优势,因而对被标记位点的动态行为影响较小。CRISPR/dual-FRET MB的构建有望帮助研究者揭示基因组三维结构的细微动态变化及其在基因表达调控中的作用。

 

报告人简历:

陈匡时,20134月至今在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任教,现为长聘副教授。2000年与2002年分别获得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生物医学工程系学士与硕士学位,于2008年获得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活细胞RNA/DNA可视化技术。

 

午餐会形式,欢迎全院老师参加交流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