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

首页» 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学术交流» 国际学术活动的组织
MENU

【学术报告】航空发动机气动传热及课题组其他研究进展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第十二讲

航空发动机气动传热及课题组其他研究进展

 

 

主讲人  周超  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

 

主持人:史一蓬 教授

时间:4月16日(周五)中午12:00

地点: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午餐会形式)

 

报告内容摘要:

航空发动机涡轮涉及高温与旋转,涡轮前燃气进口温度高于涡轮叶片金属的熔点,且先进航空发动机要求高效率,因此对其气动和传热设计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本报告将汇报课题组在涡轮方面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包括气膜冷却、叶顶泄漏流和高低压涡轮过渡段。气膜冷却问题中,冷却气体从气膜孔流出,对表面进行冷却,我们对冷却气体和主流的掺混特性开展了研究,分析了瞬态涡系结构和冷气输运、壁面冷却的关系。叶顶泄漏流是机匣和动叶之间的泄漏过的流动,我们研究了叶顶泄漏流的损失机理,并发展了新型叶顶设计的方法,提高了航空发动机的效率。通过这个机会,还将介绍一下课题组在航空和其他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历:

周超,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副系主任,叶轮机械实验室主任。2010年毕业于剑桥大学惠特尔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1年入职北京大学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和流体机械中的气动和传热问题。

 

午餐会形式,欢迎全院老师参加交流与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