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核聚变中心召开《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责任专家管理办法(暂行)》宣讲会

   2018年7月6日,核聚变中心组织召开了《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责任专家管理办法(暂行)》宣讲会,来自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项目责任专家以及科研人员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核聚变中心副主任赵静主持,罗德隆主任出席会议参与讨论,并给各位项目责任专家颁发聘书。 
  此前,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体工作安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度第一批项目已于2017年年底正式立项。考虑到该批项目具有任务繁重复杂、技术挑战性大、工程性强等特点,为确保项目整体实施质量、突出关键节点控制、加强过程监控、细化过程管理,核聚变中心为该批每个项目聘请了2名责任专家,协助核聚变中心就相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行把关,全面了解项目进展和组织实施情况,及时协助核聚变中心研究处理项目牵头单位提出的有关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保障项目目标的实现。
  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各项精神,更好地发挥专家在科技计划具体项目管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充实完善核聚变中心科技计划项目过程管理制度体系,核聚变中心依据有关管理规定制定了《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项目责任专家管理办法(暂行)》。经多次讨论并征求专家意见后,该办法于6月25日正式印发。在7月6日举办的宣讲会上,核聚变中心重点向责任专家、各项目承担单位介绍了办法的主要内容和考虑,对责任专家如何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要求各项目承担单位积极配合落实。
   核聚变中心还着力提升服务意识,主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在宣讲会上专门设置分组讨论环节,请责任专家和项目主要参与人员就项目执行进展做面对面交流,总结经验和成果,沟通存在的困难与挑战等。最后,核聚变中心与责任专家就项目执行过程评价标准等方面深入讨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