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主持召开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总体研究板块启动会

 2019年4月2日,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主持召开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战略研究总体研究板块启动会。来自于各部门、地方、行业、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的与会专家计60余人,科技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介绍了此次中长期规划编制总体考虑。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介绍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总体思路研究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目标指标研究两个专题的初步考虑。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介绍了全球科技创新趋势研判及潜在风险防范策略研究专题的初步考虑。
  李萌副部长在讲话中强调,这三个专题属于综合性研究,做好了对规划成功编制意义很大、至关重要,希望在座专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来完成这次研究工作,提高战略研究的质量。一是要围绕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贯穿到战略研究和规划制定的全过程,作为规划的指导思想,这是规划的灵魂和指引。二要“看得远、看得深、看得准”,远即着眼于中长期,具备前瞻性眼光;深即挖掘深层次内容,揭示科学、技术、创新的规律;准即符合中国的客观实际,研究设立的目标指标要切实可行。三要明确大方向、提出大问题、设立大指标。围绕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要求,体现对“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支撑引领作用,使中国科技发展符合“三个面向”的大方向。四要“出思想、出思路、出题目”,研究成果对规划编制工作起到引领作用。五要对标国际科技强国,加强比较研究。
  随后,三个专题分别组织了参与专家的研讨会。

 

 

 来源:科技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