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2018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实现量质齐升

2018年8月,习近平主席向“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致贺信,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并就推进“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提出殷切希望。为落实贺信精神,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状况统计监测工作。

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量为3299件,同比增长10.6%,共计进入17个国家。

从体现专利质量的指标看,中国在沿线国家总体专利授权率达54.3%,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授权专利的平均权利要求项数为15.4,显著高于2018年国内授权专利平均8.3项的权利要求项数。

从体现专利重要程度的指标看,中国在沿线国家授权专利的同族数量平均超过13个,保持在较高水平。

分国别看,在韩国专利授权公告量为1349件,授权公告量居所有目的国之首;在俄罗斯专利授权公告量为1068件,居第二位;印度、新加坡和波兰分别位居第三至第五位,专利授权公告量分别为315件、171件和139件;位列前五的国家授权公告量占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授权公告总量的92.2%。

2018年,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为6073件,共进入19个国家。其中在韩国申请公开共计2146件,位居所有申请目的国之首;印度、俄罗斯、新加坡、越南分别以1641件、818件、338件和272件位列第二至第五名,位居前五的国家申请公开量占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总量的85.9%。

2018年,49个沿线国家在华有专利授权和申请活动,授权量和申请量分别为1.4877万件和2.2290万件,同比增长7.8%和4.9%。

以上数据充分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合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知识产权成为拉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升级的新动力。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35个技术领域分类标准,2018年计算机技术居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技术领域之首,公开量为833件;数字通信和电气设备及电能分别以748件和421件位居第二、三位。

2018年,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涉及最多的产业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公开量为1606件,远高于其他产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化学原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依次以590件、485件、364件和 358件位居第二至五位。

2018年,中国在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均为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欧珀(OPPO)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以597件、459件、327件、247件和152件位列第一至五名。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