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科研动态

首页» 国内外科研动态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上海主持召开世界科学家座谈会

  2019年11月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上海临港新区主持召开世界科学家座谈会,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与30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10多位世界其他重要科学奖项获得者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各国科学家们对世界科技发展前沿态势的看法,以及对中国科技发展和新形势下推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的意见建议。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和副秘书长陈鸣波等参加座谈会。
  王志刚部长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科学研究,密切科研协作,推动科技进步,应对时代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这是因为科学无国界,世界是一个系统,人具有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社会属性需要各国人民加强交流,自然属性需要我们为同一个地球、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而携手合作。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合作也将始终走在前面。我们愿以积极态度与国际伙伴共同探讨有效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推动科技合作,从而共同为人类文明进步、世界科技发展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瑞士、挪威等国家的26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沃尔夫奖、拉斯克奖、图灵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获得者发言。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在内的各国科学家均对王志刚部长的观点表示赞同,对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进展和对外开放合作姿态表示赞赏。科学家们表示,大家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在为探索基础科学而辛勤研究、为追求知识发现而不懈努力的过程中,热切希望并且迫切需要加强科技界的国际合作,深化和拓展包括与中国在内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携手为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王志刚部长与大家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坦诚交流、深入探讨,对相关问题一一回应,对科学家们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操守、忘我探求真理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平表示敬佩。中国科技部将继续与大家共同努力,为各国科研人员合作搭建平台、拓展渠道、提供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创新生态。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引智司副司长高翔、评估中心主任解敏以及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陈杰、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执行理事长王侯等在座

TOP